中国教育新闻网

福建师范大学“大学生时政论坛”让青年学生上讲台秀思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2017-05-19

517日,福建师范大学理论名师大讲坛建设工作推进会暨2017大学生时政论坛·福师青年说总决赛举行,一批青年学生自信地上讲台秀思想。

据介绍,“大学生时政论坛”是福建师范大学“理论名师大讲坛”的十个分讲堂之一,旨在把思想政治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更加全面客观地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在关注时事热点的过程中把握时代脉搏和人生方向,强化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自觉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记者了解到,此次“大学生时政论坛”活动以“你好,我的中国”为主题,吸引了该校20个学院76支队伍报名参赛。经过严格把关、规范评审,最终5支队伍脱颖而出,进入总决赛。他们分别以校园网贷”“舆论失衡”“舆论审判”“网络舆论”“逆全球化为话题切入点,以团队协作为基础,以个性演说的形式说青春、看中国、向未来,用青春学子的思考力、行动力传递向上向善的青春正能量。福建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陈志勇表示,学校近年来以“福建省十佳社会科学普及讲坛”理论名师大讲坛为统领,积极推进包括“大学生时政论坛”在内的十个分讲堂建设,在内容、形式、特色凝练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内容丰富。十个分讲堂的内容涵盖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和党建等多个领域,涉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自贸区建设、“一带一路”等当前重要的理论前沿和热点问题。二是形式多样。如“大学生时政论坛”通过学生演说、专家点评、师生互动等形式开展活动;“对话名师”活动由学生自主导演、采访、编辑、主持、播报,与主讲嘉宾进行面对面互动。三是特色鲜明。各分讲堂充分体现了学校哲学社会科学优势,许多讲堂都有一级学科博士点作为支撑,能够较好地利用校内外的名师资源,从而更加有效地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育人功能。

来源链接:http://www.jyb.cn/zcg/xwy/wzxw/201705/t20170519_641654.html

(发稿/蔡雅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