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经院  上观新闻

最新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发布,广东、江苏、上海名列前三甲

来源:上观新闻2019-04-11

辽宁、陕西、江西、内蒙古、山西;处于下游区(21-31位)的依次为海南、吉林、广西、贵州、黑龙江、宁夏、新疆、云南、青海、甘肃、西藏。

与2016年相较,排位上升的有5个省份,山西上升4位、升幅最大,陕西上升3位,重庆、黑龙江和辽宁均上升1位;20个省份排位没有变化;排位下降的有6个省份,吉林和内蒙古下降3位、降幅最大,河南、广西、贵州和宁夏均下降了1位。另外,23个省份的得分出现上升趋势,其中上升幅度最大的是陕西,增加了2.7分;下降幅度最大的是天津,下降了4.3分。总体看,东部地区各省份在全国处于绝对优势地位,中部地区尚不具备明显竞争优势,西部地区的竞争力在逐步提升,东北地区竞争力变化不大。

在9个二级指标中,各自竞争力排在前三名的省份是:宏观经济竞争力排名为广东、江苏、浙江;产业经济竞争力排名为广东、江苏、山东;可持续发展竞争力排名为内蒙古、黑龙江、山西;财政金融竞争力排名为北京、上海、广东;知识经济竞争力排名为广东、江苏、北京;发展环境竞争力排名为上海、北京、江苏;政府作用竞争力排名为广东、天津、浙江;发展水平竞争力排名为上海、江苏、广东;统筹协调竞争力排名为天津、江苏、上海。

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是指一个省(市、区)域在全国范围内对资源的吸引力和对市场的争夺力和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力、带动力。显然,哪个省(市、区)域吸引资源、争夺市场和辐射、带动周边地区的能力强,哪个省(市、区)的经济就有可能比其他省(市、区)的经济发展要快。

《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发展报告》蓝皮书是福建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等单位于2006年1月联合成立的“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2018年的重大攻关课题,已连续发布13部,并且连续多年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学术出版项目”优秀皮书。该中心还发布《中国省域环境竞争力绿皮书》《全球环境竞争力绿皮书》《二十国集团(G20)国家创新竞争力黄皮书》《世界创新竞争力黄皮书》《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蓝皮书》等竞争力问题的前沿研究报告。2019年将首次推出《国际竞争力研究报告》蓝皮书,对各国的综合竞争力进行评价发布。

来源链接:https://web.shobserver.com/wx/detail.do?id=144339&time=1554975727919&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发稿/李培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