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晚报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经院  泉州晚报

代表委员建言 “福建先通”

本报讯两岸“四通”正成为全国两会上的热门话题,如何实现这一设想,不少与会代表委员建言“福建先通”。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8日表示,作为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省份,福建将在两岸“四通”中继续发挥独特的先行作用。

今年1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指出,两岸要应通尽通,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可以率先实现金门、马祖同福建沿海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省代表团开放日上,两岸“四通”也是热门话题。

谈及台湾高雄市市长韩国瑜来访时,全国人大代表、厦门市市长庄稼汉说:“欢迎并支持在坚持‘九二共识’基础上开展的两岸城市交流。”全国人大代表、莆田市市长李建辉说,今年已有台湾的新北、台中、云林、彰化、苗栗等主动来莆田,要求进一步增进交流。全国人大代表、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主任林文耀也透露,平潭计划继续开通对台新航线,充分发挥台湾农渔产品交易市场作用,做大两岸农渔产品交易和物流贸易量。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修言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该公司第一时间组织力量,以最短时间收集了相关资料,完成了规划方案研究,深入开展准备工作。一旦两地达成联网工程实施,就可实现与金马的通电。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进展顺利,福(州)平(潭)铁路预计2020年10月具备通车条件。对一直以来备受关注的京台铁路,全国人大代表、平潭综合实验区潭城镇东门社区党支部书记薛玉凤和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董事长王培分别表达希望加快立项和规划工作的期待。 (中新)

(发稿/李培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