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网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经院  闽南网

高翔赴福建高校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十九大精神学习心得

(来源:闽南网 2017-11-03

“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历史新征程。

  全省教育系统迅速行动、持续发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学习贯彻十九大,福建教育在行动》聚焦全省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反映福建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优先发展教育的生动实践,激励全省广大教育工作者贡献更大的智慧和力量,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高翔赴高校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2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高翔深入福建农林大学,与我省高校领导和师生代表座谈交流,面对面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座谈会现场气氛热烈,师生代表争先恐后发言,谈学习体会、说身边变化、讲今后打算。福建师范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负责人介绍了发挥新设立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作用,深化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的计划。教师代表们表示,要把十九大精神作为思政课教学的重要内容,培育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听了十九大报告很受鼓舞,为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巨大成就感到自豪,对未来充满期待。”“很庆幸自己赶上了新时代,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为这个伟大的时代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在榕高校学生代表也畅谈十九大,讲述自己的中国梦。

高翔要求,全省教育系统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号研究任务,推动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把广大师生的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上来,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高度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要充分发挥高校人才荟萃、学科门类齐全的优势,加大创新力度,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要鼓励支持高校师生走出校园,开展社会实践,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力以赴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高校师生共话十九大座谈会由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黄红武主持。省委办公厅副主任周宽奋、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建南,在榕本科高校、厅属高职院校党委书记或校长,省委办公厅、省委教育工委有关处室负责人,高校师生代表共40多人参会。

党的十九大代表、长江学者、福建农林大学教授

  总书记给我们描绘了一个宏伟、美好的蓝图。蓝图要变为现实,关键在于行动。“我一直在想,我应该做什么?能够做什么?同时,作为一名基层一线的教育工作者,我回来以后先向身边的师生宣讲了十九大精神,接下来还将到省内外,结合实际、结合专业谈我的学习体会、宣讲十九大报告。”

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建发

  厦门大学将筹备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研究院将以推进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为己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中国道路和当代世界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立足福建改革开放实践和厦大“双一流”建设实践,通过开展多学科协同交叉和联合攻关,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完整诠释,深入系统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基本方略,努力将研究院打造成国内知名、福建领先的重要研究基地和宣传教育平台。

福建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林和平

  十九大报告指出,“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福建师范大学是最早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从事汉语国际推广的高校之一,也是外交部、教育部“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我们将继续高水平办好2个孔子学院、1个孔子课堂,坚持选派汉语教师志愿者,促其成为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架桥人’,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五洲四海开花结果。”

福州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长

  十九大报告深刻指出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令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要加大理论宣讲力度,推进十九大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要引导广大干部和教师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研读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准确领会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切实激发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奉献进取,加快推动教育事业改革和创新发展。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怀艺

  十九大报告一共出现七次“共享”,表明“共享”越来越成为我们党治国理政、处理内政外交等事务的重要理念。目前,包括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在内的所有中华儿女共享身为中国人的尊严和荣誉,这是中国人自信和力量的体现。此外,将共享理念运用到“一带一路”建设、全球治理之中,有助于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这也意味着发展中国家在全球地位和作用的提升。

青年教师代表、福州大学教授陶火生

  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寄望说,“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这深切反映了广大中华青年儿女的心声,也清楚地指明了当代青年努力奋斗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随着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全面展开,广大青年教师坚守了诚信,耐住了寂寞,抵御了诱惑,守住了底线,正在做真学问、做大学问,真正用学问立言立身,真正用学问服务“建设新福建”。

本科生代表、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朱劲涵

  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满怀期望地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希望。作为青年学子,我们将谨记总书记的教诲,“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研究生代表、福建农林大学博士生刘振滨

  总书记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三农”问题的高度重视。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农林高校的博士生,我倍感自信、倍感自豪。我一定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立足学校研究平台,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更加深入农村一线,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三农”政策传导到农民、传导到农村一线,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更好地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高翔与我省高校领导和师生代表座谈交流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

本科生代表、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朱劲涵发言

座谈会现场

来源链接http://www.mnw.cn/zt/1874819-4.html

(发稿/周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