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主办的2014年《二十国集团(G20)国家创新竞争力黄皮书》、《中国省域环境竞争力绿皮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5-07-21浏览次数:840

1119,由我校和中国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管理世界杂志社、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2014年《二十国集团(G20)国家创新竞争力黄皮书》、《中国省域环境竞争力绿皮书》发布会暨创新发展与绿色转型战略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本次会议主题为“创新发展与绿色转型”。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隆国强研究员,环境保护部原总工程师杨朝飞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平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研究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肖金成研究员,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王金南研究员,外交部国际经济司一秘高伟先生,求是杂志社政治部主任常光民先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管理世界杂志社社长高燕京先生,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国际二部主任林跃勤研究员,福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李闽榕教授,我校经济学院副院长黄茂兴教授等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同志主持。

李培林副院长、隆国强主任、杨朝飞总工程师分别在会上致辞,他们对第三部《二十国集团(G20)国家创新竞争力黄皮书》和《中国省域环境竞争力绿皮书》的出版表示热烈祝贺,认为最新发布的这两部皮书及时适应了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发展的要求,紧扣“创新”和“环境”这两个关键发展议题,分别对G20各成员国的国家创新竞争力、中国省域环境竞争力进行了深度的比较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战略建议,这为世界各国和我国各级政府不断挖掘新的增长动力,加快经济绿色转型,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提供了重要的分析依据和决策参考借鉴,这两项研究已处于我国在该领域的领先水平。李闽榕教授、黄茂兴教授分别代表课题组对2014年《二十国集团(G20)国家创新竞争力黄皮书》和《中国省域环境竞争力绿皮书》的研究内容作了主题报告。潘家华、李平、肖金成、王金南、林跃勤等专家纷纷对两部皮书的出版表示热烈祝贺,并作了精彩的发言。

此次发布的第三部《二十国集团(G20)国家创新竞争力黄皮书》是由我校与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科技组合作研究的最新成果,第三部《中国省域环境竞争力绿皮书》是我校与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联合攻关的最新成果,这两部皮书具体由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分中心负责组织研究。去年3月,首部《二十国集团(G20)国家创新竞争力黄皮书》英文版已在英国Paths国际出版社正式出版,得到了国际同行专家的积极评价。

当天出席会议的新闻媒体有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科技日报、中国经济导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科学报、中国日报、第一财经日报、21世纪经济报道、香港大公报、香港商报、中国社科院电视台、澳亚有线电视台、福建电视台以及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网、中国经济网等境内外五十多家新闻单位的记者。中国网对发布会进行了全程在线直播。据互联网上对这两部书的广泛报道、引用来看,引起了社会的极大关注,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反响。  

(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