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卫•莱伯曼教授应邀到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5-07-21浏览次数:776

11月4日下午,由经济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以“资本主义经济中的技术变化,结构变化和利润源头”为主题的学术讲座在知明2-101教室举行。经济学院三百多名学生到场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李军军老师主持。

首先,李军军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主讲人美国纽约市立大学大卫·莱伯曼教授的学术成就,尤其是在政治经济学研究方面的贡献。随后,大卫·莱伯曼教授在资本主义经济的假设前提下重点讲述了他对“技术变化、结构变化和利润的源头”三个问题的看法主要包括如何用科学公式解释利润率、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改造利润率公式以及如何用新公式解决新问题;他以图表的形式生动形象地向同学们介绍了科技进步、结构改革、利润分配以及金融障碍与需求障碍等相关问题。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积极向大卫·莱伯曼教授提出疑问,教授在一一解答的同时,鼓励同学们认真学习政治经济学。最后,在现场同学的热烈掌声中,本次学术讲座圆满结束。

大卫·莱伯曼教授是美国著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美国布鲁克林学院和纽约州立大学研究生院的经济学教授,自1990年起一直担任美国著名杂志《科学与社会》主编,同时也是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理事。他的研究领域涵盖了马克思主义经济和社会理论的许多方面,在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具有一定贡献和影响力。曾获得“21世界世界政治经济学杰出成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