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荆网】黃茂興:閩籍鄉親在大灣區、新福建和“一帶一路”建設上有優勢

发布时间:2019-03-22浏览次数:834

黃茂興:閩籍鄉親在大灣區、新福建和“一带一路”建設上有優勢

(来源:紫荆网 2019-03-15)

紫荊網(記者俞鳳瓊)3月15日北京報道,全國人大代表、福建師範大學經濟學院院長、福建自貿區綜合研究院院長黃茂興教授日前在京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港澳閩籍鄉親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的一股重要力量,在福建和大灣區的合作中角色突出。他們在把握發展機遇、壯大自身的同時,可以充分發揮橋樑紐帶的優勢,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和福建的交流合作與發展。

黃茂興

隨著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推進和新福建的發展,港澳閩籍鄉親應如何搶抓機遇,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和新福建的發展?

黃茂興說,港澳閩籍鄉親實力雄厚,不少是工商及專業界的領袖,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的一股重要力量,他們將發揮自身在實業、技術和專業等方面的優勢,積極促進自身發展,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人力支持、資金支持和智慧支持。此外,他們還可以充分發揮橋樑紐帶作用。一方面,發揮與海外市場聯繫密切的優勢,引導並帶動海外僑胞投資粵港澳大灣區;另一方面,可在福建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中找到利益共同點,積極參與新福建建設,既為家鄉引進先進理念、先進技術、雄厚資本和優秀人才牽線搭橋,也為促進福建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交流合作、互利共贏、共同發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談及福建如何發揮祖籍地優勢,引領港澳鄉親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黃茂興給出三點建議:首先,福建可以發揮閩籍港澳社團和商會的橋樑紐帶作用,引導港澳閩籍鄉親參與粵港澳大灣區投資創業。其次,福建可以發揮“六區疊加”的優勢,深化與粵港澳大灣區合作,吸引港澳閩籍鄉親回鄉投資興業。再次,福建可以發揮在粵港澳的閩籍商會、社團的橋樑作用,通過招商推介對接大灣區的龍頭企業,加大引進其上下游配套、產業鏈縱向延伸的關聯項目。港澳閩籍鄉親可推動福建與粵港澳大灣區在先進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現代服務業等領域的深度合作。

當前,“一带一路”建設倍受國際社會關注。對此,黃茂興表示,“一带一路”建設將使廣大港澳同胞迎來更大的發展機遇。“一方面,'一带一路'建設將為港澳同胞'走出去'提供更廣闊的職業發展平台;另一方面,港澳與內地合作參與'一带一路'建設,可以推動港澳產業多元化,促進港澳同胞實現充分就業。此外,港澳同胞在參與'一带一路'建設中積極為國家發展貢獻力量,同時也將共享國家經濟發展成果。”黃茂興說。

黃茂興倡議,港澳閩籍鄉親要發揮影響力,利用香港的國際金融、商貿、航運中心平台以及澳門的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幫助福建企業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參與國際經濟競爭。要發揮地緣優勢,提升閩港澳與東盟國家合作層次,讓東盟成為閩港澳合作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示範地區。

“從經濟現實出發看,產業是閩港澳合作參與'一带一路'建設的基石。”黃茂興說,福建要積極鼓勵港澳鄉親,以在閩港資企業為載體,借助“一带一路”平台在建材、船舶、輕紡、信息通信、工程機械等重點領域參與國際產能合作,支持有條件的龍頭企業“走出去”拓展“一带一路”國際空間。港澳閩籍鄉親要發揮海外招商推介資源和經驗豐富的優勢,強化閩港澳企業信息交流,提供業務培訓、投資國國情政策等服務平台,幫助福建企業提升在“一带一路”沿線國家投資風險抵禦能力,為閩港澳合作參與“一带一路”建設提供有利條件。

来源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xNTEyNTk4MA==&mid=2650215057&idx=4&sn=180fa4838bcbeb4d12e5dd7988cb6098&chksm=838b6e22b4fce7344efb46fa25299a87104bacffa740c05cd9f5994f52bace85092388734cff&mpshare=1&scene=1&srcid=0315BRaVQIIs8MubXuRGROSC&pass_ticket=faFekShMx3sXw3TRwmL0lKt67vDeOMKr1uhs%2FG4vQYjzh0fAe4Sabqljbegz0pqq#rd

(发稿/杜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