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首次在联合国总部成功主办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5-07-21浏览次数:834

近日,由我校和联合国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利用创新:培育国家创新竞争力以推动全球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联合国总部成功举行。会议主要探讨如何利用创新以推动全球发展并发布由我校承担的首部英文版《世界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01-2012)》。来自联合国经济和社会理事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基金会、世界银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多个国际组织,美国、中国、欧盟、韩国、瑞士、墨西哥、印度尼西亚、索马里、多米尼加等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外交官,哥伦比亚大学、加州大学、纽约大学、圣弗朗西斯学院等美国知名大学的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校党委书记黄汉升教授、原校长李建平教授出席了本次国际研讨会。开幕式由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大学校长大卫·马龙博士主持。

开幕式上,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公使衔参赞谢小武在致辞中表示,长期以来中国政府为推动科技发展和人类社会进步事业做出重要贡献,这次中国智库在会上发布的首部英文版《世界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01-2012)》,是中国智库为世界发展献计献策的重要体现。通过研讨,该报告必将更加完善评价体系,进一步扩大其国际影响力。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秘书长谭家林在会上致辞,他首先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对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我校具体承担的《世界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01-2012)》一书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他也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情况和“皮书”系列成果的国内外学术影响力。校党委书记黄汉升代表学校致辞,他向与会者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的发展状况以及我校竞争力系列研究特色方向与研究成果,他希望通过此次研讨,更加增进我校与国际组织、国外著名智库和知名大学的交流合作,深入开展竞争力研究,共同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开幕式后,会议分成两个阶段分别展开深入研讨。在第一阶段关于“利用指标来衡量世界创新如何影响全球发展?”讨论环节中,原校长李建平教授作了“世界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01-2012)”的主旨发言,他全面介绍了该项研究的理论基础、指标体系、评价方法、评价结果与重要启示。美国国家科学院国家统计委员会Kaye Husbands Fealing教授、美洲发展银行私营经济发展领域首席经济学家Ignacio de Leon博士、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办公室主任Lucinda Longcroft女士等先后发言。在第二阶段关于“世界经济发展中如何提升创新能力”讨论环节中,经济学院副院长黄茂兴教授作了题为“创新已成为全球发展风向标”的主旨报告,他对全球创新趋势、各国创新竞争力的变化特征以及如何完善制定创新政策等内容谈了自己的看法,美国进步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Michael Mandel博士、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科技参赞、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赵新力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研究员也先后作了发言。研讨期间,与会专家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取得了一批有价值的讨论成果。

《世界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01-2012)》一书是我校与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科技组联合组织,具体由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分中心负责承担的一项重要研究成果,该书中文版已于20132月正式出版并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不仅得到我国相关政府部门、学术界和新闻界的高度关注,也引起了国际同行专家的关注,曾荣获福建省第十届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反响。

据介绍,本次研讨会是中国智库中为数极少能在联合国总部主导讨论议题并成功举办的一次重要国际学术会议,对推进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战略,扩大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前夕,校党委书记黄汉升还专门考察了普林斯顿大学、康奈尔大学,详细了解它们的办学历史、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情况,为我校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获得了可供借鉴的有益经验。

会议现场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公使衔参赞谢小武先生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秘书长谭家林先生

校党委书记黄汉升教授

原校长李建平教授

 

会议闭幕后黄汉升书记、原校长李建平与会务工作人员在联合国大厦前留影

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大学校长大卫·马龙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