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省域竞争力蓝皮书》发布暨区域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4-04-20浏览次数:688

 

201436日,由我校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管理世界杂志社、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14年《中国省域竞争力蓝皮书》发布暨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区域协调发展的体制机制创新。出席会议的有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理事长金碚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雪松研究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全球化》副主编王晓红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研究员,求是杂志社政治编辑部主任常光民先生,中国经济导报社代总编辑胡跃龙先生,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国际二部主任林跃勤研究员,福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李闽榕教授,我校原校长李建平教授、原党委副书记廖福霖教授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同志主持。

李培林、韩俊分别致辞,对第八部《中国省域竞争力蓝皮书》的出版表示热烈祝贺,认为这部书是对中国省域经济发展的深度研究,对国家和地方层面加快省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决策参考价值,已在社会上产生了越来越大的反响,必将继续产生积极的社会影响。李建平、李闽榕分别代表课题组就蓝皮书的主要内容作了主旨报告。金碚、李雪松、王晓红、倪鹏飞等专家纷纷对蓝皮书的出版表示热烈祝贺,并作了精彩的发言。

《中国省域竞争力蓝皮书》是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分中心最早推出的竞争力研究成果,至今已连续出版了八部。8年来,《中国省域竞争力蓝皮书》先后获得了中国首届优秀蓝皮书“最佳影响力奖”、“第二届中国优秀皮书奖”、“第三届和第四届中国优秀皮书奖”一等奖,同时还荣获福建省第七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多项荣誉,持续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反响。今年1月,经过网络评选、专家评审等环节的激烈角逐,在全国300多种皮书中,《中国省域竞争力蓝皮书》入选2013年“中国十大皮书”。值得一提的是,从2014年开始,《中国省域竞争力蓝皮书》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授权使用“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学术出版项目”标识的优秀皮书。今年该书着重对“十二五”中期中国31个省市区经济综合竞争力进行了全面评价和深度分析。

新华社、中新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科技日报、中国经济导报、中国经济时报、中国社会科学报、香港大公报、香港文汇报以及新华网、人民网、新浪网、中国经济网等60多家新闻媒体的记者参加了会议。中国网对发布会进行了全程在线直播。

36日下午,李建平教授、廖福霖教授和经济学院副院长黄茂兴教授拜访了我校校友、中央外办副主任宋涛博士,李建平向他全面介绍了我校近10年来竞争力系列研究的开展情况,以及我校即将在联合国总部举办国家创新竞争力国际研讨会的筹备情况,他对此给予充分肯定,并祝愿母校蓬勃发展、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