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环境竞争力(2013)》绿皮书发布暨绿色经济转型发展战略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4-04-20浏览次数:752

 

201419日,由我校和中国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全球环境竞争力报告(2013)》绿皮书发布暨绿色经济转型发展战略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会议以环境竞争力与绿色经济转型为主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环境保护部原总工程师杨朝飞,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处项目主任蒋南青,世界自然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项目协调员高莹,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王金南,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齐建国,求是杂志社政治部主任常光民,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国际二部主任林跃勤,我校原校长李建平教授,福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李闽榕等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主持。

    韩俊副主任、李扬副院长、杨朝飞总工程师分别致辞,对首部《全球环境竞争力报告(2013)》绿皮书的出版表示热烈祝贺,认为该书是首个由中国智库对全球环境竞争力作出的系统评估,代表了中国在相关研究领域的声音,该书通过对全球各国环境进行深入的比较分析,给世界各国的决策者、研究者提供了宝贵的研究思路,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李建平教授、李闽榕博士分别代表课题组就绿皮书的主要内容作了主题报告。王金南、齐建国、蒋南青、林跃勤等专家纷纷对绿皮书的出版表示祝贺,并作了精彩的发言。

《全球环境竞争力报告(2013)》绿皮书由我校与国家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联合攻关,由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分中心具体负责组织研究。去年11月,我校在瑞士日内瓦联合国环境大厦举行该书的成果介绍会,得到了与会专家的高度评价。今年2月,该书英文版将由世界著名出版集团德国Springer出版社正式出版并向全球发行。

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导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经济时报、香港大公报、香港商报、香港文汇报、香港有线电视台、福建电视台、厦门卫视以及新华网、人民网、新浪网、中国网、中国经济网等境内外六十多家新闻单位的记者参加了会议。中国网对发布会进行了全程在线直播。此外,互联网上对该书的报道转载已高达七百多万条,引起了社会的极大关注,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