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01-2012)》黄皮书、2013年《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蓝皮书发布暨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研讨会在中国社科院举行

发布时间:2014-04-20浏览次数:852

 

 

2013228日,由我校和中国常驻联合代表团科技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管理世界杂志社、中国社科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等单位联合攻关,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分中心承担研究的首部《世界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01-2012)》黄皮书、2013年《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蓝皮书发布暨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研讨会在中国社科院举行。27日晚,我校黄汉升校长在京看望了皮书主创人员。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世界创新机遇与中国的机会。出席会议的有中国社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慎明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研究员,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科技参赞、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赵新力研究员,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肖金成研究员,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陈栋生教授,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平研究员,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平研究员,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魏后凯研究员,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研究员,求是杂志社政治编辑部主任常光民先生,中国经济导报社社长王平生先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管理世界杂志社社长高燕京先生,福建省新闻出版局党组书记李闽榕教授等。会议由中国社科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主持。

李慎明研究员、韩俊研究员分别代表中国社科院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首部《世界创新竞争力黄皮书》和第七部《中国省域竞争力蓝皮书》的出版表示热烈祝贺,高度评价了这两部书将为政府制定和完善科技发展政策、全面加快我国省域经济发展提供的借鉴和参考价值;赵新力研究员、李闽榕教授分别代表课题组就黄皮书、蓝皮书的研究进展和评价结果作了主题报告。李平、陈栋生、肖金成等10多位专家也分别对黄皮书、蓝皮书的出版表示热烈祝贺,并发表了主题演讲。

新华社、中新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华卫视、北京电视台、福建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50多家新闻媒体参加了会议,中国网对发布会进行了全程在线直播。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科技参赞、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世界创新竞争力黄皮书》主编之一赵新力研究员代表课题组对《世界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01-2012)》黄皮书的研究进展和研究结果作了主题报告,他分析了首部世界创新竞争力研究的国内外背景,阐述了世界创新竞争力研究的理论和现实依据,介绍了世界创新竞争力指标评价体系的构建情况以及评价结果。

福建省新闻出版局党组书记、我校兼职教授李闽榕博士代表课题组对《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发展报告(2011-2012)》蓝皮书也作了主题报告,他从创新与突破、评价与比较、特征与启示等三个方面对第七部中国省域竞争力蓝皮书的最新研究内容作了简要介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研究员出席会议并致辞,他指出,《世界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01-2012)》是国内首部关于世界创新竞争力发展的评价性的报告,时间周期横跨十多年,进一步深化了创新竞争力研究。这部报告对当前国际科技和创新领域的变革趋势都作了很好的分析,这项工作可以让我们全方位了解世界各个国家创新竞争力的水平、差异、特点,让我们可以全面地了解一些主要国家、主要经济体的优势和劣势,以及成功经验和教训。可以说这部书的价值是非常大的,对我们学术界,对我们政策决策机构有非常重要的参考价值,我们也会以适当的形式把这部书的成果向中央有关决策部门来进行报告,能够使得它成为为科技和创新领域的决策提供一些有益参考。同时,他指出,此次发布的第七部《中国省域竞争力蓝皮书》,课题组对这个领域的研究已经有相当的基础,也有丰富的经验,无论是在数据的积累方面,还是评价方法的完善方面,都有了比较成熟的研究基础。特别是今年的评价报告中更加重视评估各个省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完善已有的评价思路和方法,同时指出了今后省域经济调整、发展、创新方面对战略性方向。我认为这部书对地方政府,对学术界,对中央有关决策部门都有非常重要的参考价值。

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慎明研究员出席会议并致辞,他认为,今年首次发布的《世界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01-2012)》黄皮书,以竞争的独特视角诠释世界创新竞争力的深刻内涵和作用机理,对21世纪前10年世界各国的国家创新竞争力进行评价分析,这为各国在迎接新科技革命时代不断培育科技发展新优势,增强参与引导能力,抢占未来发展科技战略制高点,提供了可靠的分析依据和决策借鉴。同时,他也认为第七部《中国省域竞争力蓝皮书》,已经打下了较为扎实的研究基础,必将对我国经济建设和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作出更大的贡献。他再次说,这项竞争力报告确实非常好,课题组开了先河,应该向他们表示敬意。

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李平所长指出,《世界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对100个国家进行历时十年的评价,课题组做了大量工作,对我们启发非常大。它对100个国家创新竞争力的变化进行了系统的描述,而且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观点,比如人均GDP和竞争力之间的关系等等,有很好的借鉴和启示。相信这部书对中国下一步国家创新能力的提升有很好的借鉴作用,这个报告的确非常有价值。《中国省域竞争力蓝皮书》连续七年构建并完善了210个指标,这么大的工作量,对于全面性、连续性的评价,而且对中国省域竞争力的分布,省域的变化都给了很好的启示性分析,这个非常有借鉴意义,对我们下一步研究全国在新形势下竞争格局的变化,相互之间的协调性也非常有借鉴意义。这本书每年能够根据新的形势、新的要求,根据对整个竞争力新的认识,不断地进行调整,而且更符合我们现在对综合竞争力的判断,这是非常有价值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顾问陈栋生教授指出,党的十八大报告在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中,把着力增强创新驱动作为五大着力点之一,强调将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这次新推出的首部《世界新竞争力发展报告》,在第十二届人大政协会议即将召开之际,黄皮书的发布非常及时。对我们打开国际视野,如何加快中国走上创新驱动的新路,有很高的参考借鉴价值。同时,他指出,第七部《中国省域竞争力蓝皮书》的发布也非常及时,今年的蓝皮书特别值得称道的是,设置了专题分析报告,对“十六大”以来中国区域经济格局演化进行了长时期跨度分析,尤其是对2002-2011年的全景分析,无论是对相关研究教学工作者、经济部门,还是各级地方政府,都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肖金成研究员指出,《2013年中国省域竞争力蓝皮书》,它不是仅仅以GDP的总量来排序,而是注入了多种指标,经济、科技、教育、财政、金融资源、环境等很多指标来综合的评价,我觉得一是把单一的指标变成多层指标的综合来排序,这个有利于转变人们重视增长速度、重视总量的倾向。该书所构建的指标评价体系,能够作为评价各省的依据,当然将来也可以成为评价各市的依据,这个意义都是非常大的。媒体应该宣传,应该让大家都知道这个指标体系,让各省市都能够知道,这样有利于我们推进观念的转变,切实提升我国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平研究员在会上指出,首部《世界新竞争力发展报告》黄皮书从一个非常精湛的角度讲了国际创新问题,这本书对我的启发非常大。从全球竞争力的角度来看,一个全球综合指标就是劳动生产率或者全员生产劳动生产率的持续改进水平,这是衡量一个国家竞争力的关键。在这部黄皮书里面提得非常全面,以全员社会劳动生产率作为统领指标,这是非常有意义的。同时,他也指出,第七部《中国省域竞争力蓝皮书》有200多个指标,每年给31个省份做了很大的“体检”,各个方面都做了衡量,这方面非常有意义。这本书提出了一系列的微观指标,我感觉这也是非常有意思的,这对于一个竞争力主体方面的研究是非常重要的,任何竞争力一定要有它的微观主体的参与,没有微观主体的参与,竞争力评价就比较容易空洞,所以我觉得这部书对我们的学习与研究有很好的借鉴价值。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魏后凯研究员认为,从今年发布的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的评价结果来看,基本态势是两头稳定,中间变化,前九位没有变化,后三位没有变化,中间的一些省区有些变化。这些年来我国的地区差异一直在缩小,这份报告也有效地反映出来了。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研究员指出,《世界新竞争力发展报告》黄皮书是非常好的竞争力研究报告,和其他的研究相比,这个报告有了明显的改进,无论是深度还是评价的准确性,以及对现实的分析,并由此得出的政策建议,都有着向科学、向可操作迈进了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