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反响

发布时间:2014-04-20浏览次数:795

 

 

由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分中心承担的蓝皮书《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发展报告》是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管理世界杂志社、中国社科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福建师范大学于2007年、2008年、2009年、2010年和2011年、2012年、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在中国社科院第一学术报告厅召开新闻发布会,立即引起了理论界、学术界、新闻界和各级政府机构的广泛关注,参与报道的新闻媒体有新华社、中新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解放日报》、《中国经济导报》、《中国日报》、《中国经济时报》、《中国证券报》、《中国工业报》、《中国改革报》、《经济参考报》、《工人日报》、《中华工商时报》、《财经日报》、《侨报》等中央主流报纸,以及《南方日报》、《扬子晚报》、《北京商报》、《竞报》、《信报》、《福建日报》、《广州日报》、《东方早报》、《新民晚报》、《新京报》、《第一财经日报》、《法制晚报》、《北京晚报》、《北京晨报》等地方报纸。此外,境外的《香港大公报》、《香港商报》、《香港文汇报》、《澳门日报》,台湾的《中央日报》,新加坡的《联合早报》等多家报纸也纷纷报道了《蓝皮书》发布会的消息和最新评价结果。国家一些部委的门户网站、地方政府门户网站也都及时进行了报道或转载。据不完全统计,网上的报道和转载达到50万条以上。

其中,《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发展报告》(2007版、2008版、2009版、2010版、2011版、2012版、2013版、2014版、2015版、2016版、2017)系列蓝皮书是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管理世界杂志社、福建师范大学联合攻关,具体由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分中心负责组织研究,该书也是福建师范大学省重点学科政治经济学重大攻关课题研究成果。该系列蓝皮书经过多年深化研究,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指标体系,研究方法科学合理,内容体系不断丰富,研究结论趋于完善。最新的2017年版蓝皮书研究对象包括内地31个省市区在内的行政区域,共计130万字,数据采集、录入和分析工作庞杂而艰巨,采集、录入基础数据1万多个,计算、整理和分析数据近3多万个,共制作简图100幅、统计表格500个,竞争力地图30幅,建立数学模型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