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与主办的首届中国(福建)自贸区高端论坛在福州举行

发布时间:2015-07-21浏览次数:771

 

 

 

论坛于329日在福州举行。本届论坛由我校与厦门大学、福建省商务厅联合主办,我校经济学院、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厦门大学自贸区研究院共同承办,台湾富邦金控协办。会议主要围绕自贸区战略与全球视野、两岸经贸合作、福建自贸区建设机遇与对策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来自商务部、国家税务总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上海市政府参事室、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台湾金融研训院、台湾经济研究院以及福建省政府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工商局、省台办、省统计局、省社科联、省侨联等省直部门的负责人,我校王长平副校长,社会科学处、经济学院师生代表600多人参加了会议。

 

 

 

 

郑栅洁副省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对我校和厦门大学联合主办本届论坛表示由衷祝贺,希望两校的自贸区研究院发挥智库功能,为加快福建自贸区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同时,他也向与会者介绍了福建自贸试验区筹备工作进展情况。他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为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积极建言献策,希望广大企业抢抓发展机遇,入区创业发展,为自贸试验区建设添砖加瓦。

 

 

王长平代表学校致辞。他向来宾们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学科发展、高水平研究平台和人文社会科学取得的突出成果,以及我校经济学科的研究优势、平台优势、社会影响和我校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的建设进展情况,他表示我校将努力为我省的自贸区建设发挥思想库、信息库和人才库作用。厦门大学朱崇实校长、台湾富邦金控龚天行总经理也先后在会上致辞。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厦门大学与我校等单位联合成立的“中国(福建)自贸区协同创新中心”揭牌仪式,朱崇实和王长平共同为该协同创新中心揭牌。

 

会上,我校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黄茂兴教授等17位专家学者围绕自贸试验区建设在国家对外经济中的战略意义、自贸试验区建设对各产业链的促进与推动、“一带一路”政策研究与分析、自贸试验区建设的两岸机遇与国际视野、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政策建议等专题进行讨论,取得了一批有价值的讨论成果。

据悉,近日福建省政府办公厅复函我校,经征求省有关部门意见,并请示省政府领导同意,决定支持我校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建设,并要求省商务厅、财政厅、教育厅给予统筹指导支持,推动其成为我省自贸区建设的重要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