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荆网】专家:福建应从四方面强化与粤港澳大湾区协作

发布时间:2019-03-15浏览次数:2354

专家:福建应从四方面强化与粤港澳大湾区协作

(来源:紫荆网2019-03-15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黄茂兴

紫荆网(记者俞凤琼)3月15日北京报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为福建发展带来新机遇。建议从政策、产业、经贸及科技创新等四个方面强化与粤港澳大湾区互动协作。”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黄茂兴教授说。

日前,在京参加全国两会的黄茂兴接受了记者的专访。他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为福建发展带来三个方面的机遇:首先,为深化闽台融合发展提供新思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下称《纲要》)指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有利于丰富“一国两制”实践内涵。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模式对闽台融合发展具有良好的借鉴意义。其次,对福建高质量发展具有辐射效应。《纲要》提出,完善粤港澳大湾区至泛珠三角区域其他省区的交通网络,深化区域合作,有序发展“飞地经济”。依托沿海铁路、高等级公路和重要港口,实现粤港澳大湾区与海峡西岸城市群和北部湾城市群联动发展。福建既处于泛珠三角区域,又属于海峡西岸,今年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就提出深化闽港、闽澳新一轮交流合作,加快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再次,促进海丝核心区与粤港澳大湾区的良性互动。福建是海丝核心区。今年,福建将实施丝路海运、远洋渔业基地等七大标志性工程,这些都可以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实现对接合作和有效衔接。

福建应如何抓住上述机遇,深化与粤港澳大湾区的互动协作?黄茂兴建议,应从政策、产业、经贸及科技创新等四个方面入手。政策方面,要全面梳理福建与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状况,明确合作领域和项目。有关部门要尽快出台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规划。产业方面,应主动承接、吸纳粤港澳大湾区高端服务业的辐射和转移。深度推动金融、物流和旅游等领域的合作。经贸方面,可与粤港澳在原有合作的基础上,取长补短,进一步拓展合作广度,挖掘合作深度。科技创新方面,粤港澳大湾区将推进“广州-深圳-香港-澳门”科技创新走廊建设。福建正在打造福厦泉科技创新走廊,可以主动与粤港澳大湾区对接,在优化创新布局、培育和引进创新人才等方面互动协作。

福建是民营经济大省。黄茂兴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为民营企业带来更多机会,包括:有助于福建企业上市融资、有助于福建企业创新引资模式、有助于福建企业“走出去”,等。“以上市融资为例,目前有近90家闽企在香港上市,融资超过1000亿港元,居内地首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掀起又一轮闽企赴港上市潮。”黄茂兴说。

来源链接:http://4g.zijing.org/?app=article&controller=article&action=show&contentid=786832&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发稿/张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