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都市报】市市通高铁欢迎来闽“全福游”

发布时间:2019-03-07浏览次数:716

市市通高铁欢迎来闽“全福游”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19-03-07

福建代表团昨举行开放日,于伟国通过境内外媒体发出热情邀约,来福建呼吸清新空气、欣赏秀美山川、享受碧海蓝天

福建代表团举行媒体开放日,人大代表回答境内外记者提问

海都讯昨日下午,北京人民大会堂福建厅灯光璀璨,正面巨幅漆画《武夷之春》与入门屏壁上描绘的厦门鼓浪屿风光相得益彰。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在这里举行全团审议,并向境内外媒体开放。

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湾中天电视台、香港商报、华尔街日报、法新社、塔斯社等100多家境内外媒体的记者参加采访。

“一二三”三组数据,让大家更直观感受福建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新成效

进入媒体提问环节,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率先发问:“福建作为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三年来取得了哪些成果?积累了哪些宝贵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三年来,中央赋予福建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38项重点改革任务已全面实施,实现了‘三年三步走、年年出成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代表团团长于伟国用“一二三”三组数据,让大家更直观感受试验区建设新成效——“一个2/3”,即福建森林覆盖率已超过2/3,连续40年居全国首位。“两个95%”,即全省主要河流优良水质比例、主要城市空气优良天数比例均超过95%,PM2.5平均浓度为26微克/立方米。“三个100%”,即全面消除劣Ⅴ类小流域,全面消灭“牛奶溪”,全面完成城市主要内河黑臭水体整治任务。现在的福建,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景象是常态。

“福建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之所以能够取得显著成效,根本在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指引。”于伟国说,福建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创新实践地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一系列战略部署,为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始终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始终坚持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在体制机制创新上下功夫”重要要求,扎实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把体制机制创新作为主线,大胆改、深入试,在已实施的38项重点改革任务中,已落地并形成可复制推广的体制机制成果有22项,已形成初步体制机制成果的有6项。于伟国着重介绍了机制方面的创新探索,比如生态补偿机制方面,实行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有效破解了生态保护与林农利益之间的矛盾,开展全流域上下游生态补偿,突破行政区域界限,促进了全流域的治理和保护;绿色金融机制方面,推出“福林贷”等林业金融产品,盘活森林资源;综合治理机制方面,推进农村污水垃圾等综合治理,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责任考核机制方面,对环保考核不合格市县实行一票否决,对重点生态功能区的县市改GDP考核为生态保护和农民增收考核,建立经常性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推动形成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

最后,于伟国向境内外媒体记者们推介了“全福游”,向海内外朋友发出了热情的邀请,他说:“现在福建市市都通了高铁,并已连接形成了圆环,可以十分便利地‘全福游’。欢迎各位来福建,呼吸清新空气、欣赏秀美山川、享受碧海蓝天!”

福建民营企业家在“晋江经验”指引下,成功闯出一条改革创新、全面发展之路

“请问,福建作为民营经济大省,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方面有哪些做法和成效,下一步有什么打算?”人民日报社记者紧接着提问。

省长唐登杰回答了提问。他说,改革开放40年来,福建的民营企业家在“晋江经验”指引下,秉承“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精神特质,咬住实体经济发展不放松,成功闯出了一条改革创新、全面发展之路。目前民营经济总量占全省GDP的67%,对全省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94.9%,纳税总额占全省的70%以上,吸纳就业人数占全省的80%,高新技术企业占全省的84%,国家级、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分别占全省的78%、92%,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当前,福建民营企业也遇到一些发展困难,面临成长的烦恼。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真心实意把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认识,切实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在全社会营造“懂民企、爱民企、帮民企”的良好氛围,主动热情服务,保护合法权益,实质性减轻负担,把福建民营经济发展得更好。我们要更加积极回应民营企业要求“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呼声,坚持规则平等、权利平等、机会平等,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对各类所有制企业平等对待。我们要为各类市场主体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应用“数字福建”建设成果,全面推行“一网通办”,全面推进“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让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做到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服务最好。

“福建对台优势独特。请问福建在率先实现与金门、马祖通水、通电、通气、通桥,实现两岸应通尽通方面,接下来有什么计划举措?”

“福建作为海丝核心区,未来将如何借助‘海’‘陆’两条丝路加快对外经贸交流?”

……

境内外媒体记者围绕各自关注的话题争相提问,陈紫萱、赵静、庄稼汉、林文耀、余红胜、黄茂兴等代表一一作答。绿色、开放、发展的新福建“画卷”,随着一问一答正不断展现……

来源链接:http://dzb.hxnews.com/2019-03/07/content_493758.htm

(发稿/张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