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官微】福建师范大学师生热议全国“两会”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03-06浏览次数:1519

福建师范大学师生热议全国“两会”胜利召开

来源:福建师范大学校党委宣传部官微 2019-3-6)


两会现场

又是一年两会时!连日来,我校师生密切关注两会进程,深入学习两会精神。来看一看学校的两位全国人大代表和师生们是怎样热议全国两会的吧。


全国人大代表郑家建教授 接受采访

全国人大代表黄茂兴教授 接受采访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黄雯:

两会的召开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代表和委员们肩负人民重托,齐聚一堂,共商大计,为续写中国发展新篇章建言献策。2018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下,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较好完成,实现了经济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发展成就令世界瞩目。因此,今年的两会牵动着世界的目光,也承载着更多更高的希望。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对于我们广大从事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工作者来说,更应立足新时代,明确新使命,聚焦国家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一方面,努力为国家决策和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思路和方法;另一方面,立足国计民生,服务于社群、社区,让更多普通民众共享学术研究的成果。

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郑丽莹:

今年既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又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在这一关键的历史节点上召开的全国两会具有非凡的意义。此次会议中有五大问题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一是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二是坚持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三是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四是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五是保障改善民生,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这些事项既涉及宏观大政方针,也关乎民生福祉和百姓切身利益,因此成为备受瞩目的两会热点、重点和难点话题。近年来,我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一带一路”构想提出以来,沿线60多个国家响应参与,共商、共建、共享的和平发展、共同发展理念引起广泛共鸣;司法体制改革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这些成就的取得让我们对今年两会召开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更加有信心,更加充满期待!

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詹明瑛:

2019年的全国两会是在关键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体现了党的主张、人民的心声、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回望过去,我们开拓了不断迈向新境界的探索之路,凝聚了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创造了全方位开放、展现大国担当的东方奇迹。展望未来,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刻。“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新时代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导当代大学生握好时代接力棒,掌握过硬本领,扎根工作埋头苦干,以“久久为功,功成不必在我”的信念,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民族的壮丽篇章。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朱丽燊: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新时代春日里的暖阳,讨论的是老百姓们最热切关心的事情,与每个人息息相关。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两会,让我们共同期待着新一年的新作为、新发展,携手共筑中国梦!

作为一名新时代新青年,我深深认识到,应将自己的目标和命运同祖国的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国家的兴旺有赖于每一个公民的努力,特别是青年人的贡献和努力。面临机遇与挑战,我们应当勇往直前,发挥我们的才智,提高自身修养,努力锻炼自己过硬本领,在建设国家的过程中实现我们的价值、绽放青春。

化学材料学院2017级应用化学专业本科生陈志军:

万物复苏的三月,两会正在北京召开。两会是中国的窗口,两会也是国际看国内的一个重要窗口、世界看中国的一个重要平台。一年一度的两会是用群众智慧治理国家、用科学发展观统筹全局的一次生动实践。

随着时代的发展,两会越来越开放、务实,信息量巨大,借助这个窗口,人们可以了解国家的最新政策动向,有助于我们了解国家时政。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通过两会,我学习到最新的形势与政策,这让我倍感兴奋和幸福;我了解到我们国家的经济总量正在呈现不断的增长趋势,这让我倍感兴奋和骄傲;我看到小康社会即将全面建成,看到国家的强盛和人民的幸福。这让我倍感激动和自豪。在此,衷心祝福两会胜利召开、完美闭幕。

法学院2018级民商法专业研究生杨振锐:

过去的一年是快速发展的一年,从流量漫游费取消,到医疗改革,药品价格下调,再到扶贫工作成绩显著,去年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每一件惠民政策都在一一落地实施。无论大事小事,都切实关系着老百姓日常生活。对于我来说,过去一年是感受社会快速发展最明显的一年,在西部支教的一年中,我看到了当地互联网+从无到有的迅速普及、偏远村庄路面硬化以及体育场等公共设施的建设,这些都让我真切的感受到中国速度的存在。

如期而至的两会依旧吸引着我的注意力,除了期待在政府报告中还会有哪些惠民政策的提出,作为一名法学学生,其实更为期待两会关于一些法律法规的讨论。接下来的一年民法典各个篇章进入了立法关键阶段,同时一些针对社会热点问题的如《疫苗管理法》也同样需要立法机关审议修改。

期待两会能够顺利召开,也祝福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好!

数学与信息学院2017级数学与应用数学本科生邓炜:

2019年两会已在北京拉开序幕,两会是我们了解过去一年国家所取得的成就及未来一年国家发展方向的一种途径。“让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进入医保”、“25个省市区正在试行5G网络试点”、“应专门针对贫困落后山区出台污水垃圾处理政策”等成为今年两会“人气”话题。作为一名来自农村的学生,两会中关于“乡村振兴”的话题吸引了我。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策略,自从政策实行以来,乡村改变了很多,道路得到了修整,河道也得到了整理,人们生活的环境变得越来越好。农村特色产业也得到相关部门更大的支持,吸引了更多年轻人回乡创业,给农民创造了更多获得收入的方式。希望能有更多支持“乡村振兴”的政策出台,能够吸引优秀毕业生返乡发展!

来源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wODA2MzQ3OQ==&mid=2654472812&idx=1&sn=6b4fac3fd6e78217f9b6ef9d4a080f79&chksm=80b83af4b7cfb3e2e428cf0686cd5659c12bdafac164cedd7ad7dd7ee84f744f7e19f0acbc59&xtrack=1&scene=0&subscene=10000&clicktime=1552013981&ascene=7&devicetype=android-28&version=27000334&nettype=ctnet&abtest_cookie=BQABAAgACgALABIAEwAFAJ2GHgAjlx4AWpkeAMuZHgDRmR4AAAA%3D&lang=zh_CN&pass_ticket=mDR9fb4lPUq8rF1t5rr1OX4cnF1DQg18hdhjELUvAhReLrEYCuWWcQhMovrOlzBL&wx_header=1

(发稿/张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