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程恩富教授应邀来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4-10-25浏览次数:577

 

  1021下午,一场以“深化改革、利益集团与阶级博弈”为主题的经济前沿讲座在我校旗山校区学术大讲堂成功举行。此次讲座由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联合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马克思主义研究学部主任程恩富教授主讲。原校长李建平、经济学院党政负责人以及经济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生代表400余人参加了讲座。

整场讲座围绕“深化改革、利益集团与阶级博弈”的主题展开,程恩富教授对当前我国社会热点问题和学术界关注的焦点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在谈到深化改革问题时,他分别从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中市场起决定性作用的发展方向,和新自由主义不适合中国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就利益集团问题,程恩富教授提出了自己归纳总结的我国当前存在的八大利益集团,并表示需要时刻提防利益集团阻碍改革;就阶级博弈问题,他分别从经济含义、政治含义以及价值观含义对“阶级”一词进行了深入的解释。

程恩富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学部主席团成员,马克思主义研究学部主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主要从事中外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经济学的研究和教学。被中外权威报刊认为是“中国第四代经济学家的代表之一”、“中国最有创见的经济学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