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顺利举办第八届宿舍心理健康信息员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0-12-03浏览次数:243

宿舍心理健康信息员是心理育人工作队伍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更好地发挥宿舍心理健康信息员在学生心理育人工作中的桥梁纽带作用和朋辈心理辅导功能,近日,我院在旗山校区展开第八届宿舍心理健康信息员培训班本次活动由梁莹老师、丘文福老师和朱银娇老师主讲,我院2018级国贸工商大类辅导员陈晓晶老师主持,2020级全体宿舍心理健康信息员以及其他年级未参加过培训的心理健康信息员共计200余人参与其中。

11月28日下午,梁莹老师老师围绕“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工作技术”展开教学。梁老师将宿舍心理健康信息员的工作概括为预防、预警、干预三个方面,并列出了六类需特别关注的宿舍成员,强调宿舍长应通过自身对心理健康知识的学习,快速有效地发现舍员们的潜在心理危机,并及时进行相应的心理干预,积极营造健康和谐的寝室氛围。

梁莹老师分享心理健康工作技巧

11月28日下午,丘文福老师围绕“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识别”展开教学。丘老师以心理健康的含义为出发点,对心理正常与心理异常作了常识性的区分,并结合真实的例子介绍了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障碍。同时,丘老师也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法,帮助宿舍心理信息员更好地识别及应对心理问题

丘文福老师讲授心理知识

12月2日下午,朱银娇老师围绕“大学生宿舍问题的纾解和应对”展开教学。朱老师从大学生宿舍人际关系常见问题、人际关系影响因素以及人际关系应对策略三个方面展开,结合简单的心理测试以及真实案例,指导成员们运用交流、督促、倾听三种方法解决宿舍关系中的常见问题在层层递进中引导宿舍心理信息员深入了解宿舍问题类型及相应策略方法

朱银娇老师分析宿舍关系

    本次活动立足同学们的实际生活,通过专业讲师团讲授心理知识,分享切实可行的方式方法,有助于帮助我院宿舍心理健康信息员了解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基本工作体系,明确宿舍心理健康信息员工作职责,识别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掌握朋辈心理辅导的基本方式以及宿舍人际关系纾解与应对的技巧,学会在宿舍中开展朋辈心理辅导工作,协助班级心理健康宣传员和辅导员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助人和自助中成长。

同学们认真听讲

供稿/经济 王晓桦、温雅宏 摄影/经济 王晓桦、王艺璇 发稿/温雅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