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日报】说事|张家文、黄茂兴代表:检察机关在因地制宜扶贫上做到了精准

发布时间:2019-03-08浏览次数:630

说事|张家文、黄茂兴代表:检察机关在因地制宜扶贫上做到了精准

(来源:检察日报 2019-03-06) 


张家文代表


 黄茂兴代表

●在发展产业、服务产业方面,都有检察机关努力的身影

●在助力脱贫攻坚产业扶贫中要做好长远的规划和布局

“检察机关的不少工作动态我都掌握。”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家文说着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短信中收到的检察工作动态的定期推送。他说,自己对检察机关助力脱贫攻坚工作非常认可。

2019年1月24日,隆冬腊月,黑龙江省检察院几位院领导到黑龙江省大庆市走访了几位全国人大代表,送去了新春慰问,转递了全国检察机关2018年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情况通报等,并征求代表们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张家文就是其中一位。

“黑龙江省检察机关对助力脱贫攻坚工作高度重视。”张家文在接受采访时说,大庆市检察院包扶杜尔伯特县泰康镇幸福村,该院检察长姜廉与院领导班子专门部署研究扶贫措施,派驻检察人员担任幸福村第一书记,不光为村里修建水泥村屯路、文化广场,而且通过协调低息扶贫贷款、争取国家农机配套补助、为50岁以上村民免费体检、为贫困户购买奶牛、免费做白内障手术等方式实现“精准扶贫”,取得了显著成效。

“去年,幸福村利用包扶单位大庆市检察院帮扶资金45万元,购买了30头奶牛,入托润国奶牛专业养殖合作社,分配给85户贫困户。”张家文告诉记者。

2018年8月21日至24日,应最高检邀请,张家文与来自黑龙江团、浙江团的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围绕“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主题,对福建省检察工作进行了为期4天的走访视察。

张家文代表对坐落在福建省福鼎市磻溪镇的“中国扶贫第一村”赤溪村的扶贫举措印象深刻。“检察机关成为赤溪村脱贫的主心骨。特别是在赤溪村发展产业、服务产业方面,都有检察机关努力的身影。”

对检察机关参与脱贫攻坚印象深刻的,还有来自福建省的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他认为,全国检察机关在服务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努力找准法治与扶贫工作的结合点,积极参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把脱贫攻坚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起来,推动司法救助与精准脱贫衔接。

“检察机关在产业扶贫方面,根据当地情况,因地制宜精准扶贫,在‘精’和‘准’的践行方面做得很好。”黄茂兴告诉记者。     黄茂兴在接受采访时还建议,在助力脱贫攻坚产业扶贫中要做好长远的规划和布局,产业项目要和当地的资源及生产要素相匹配,符合当地可发展产业的特点,这样才能将接地气、有特色的东西真正挖掘出来。

黄茂兴说,从现在到2020年,时间十分紧迫,脱贫攻坚已进入最为关键的阶段。脱贫攻坚战从取得决定性进展到实现全面胜利,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因此,需要检察机关运用法律手段“扫除”扶贫中的一些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来源链接:http://www.spp.gov.cn/spp/zdgz/201903/t20190305_410294.shtml

(发稿/李培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