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20-12-05浏览次数:185

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

2020年05月29日 07:5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黄茂兴字号

    平台经济是一种以虚拟或真实的交易场所为基础,整合多边资源,向多边提供差异化服务,构建新型多边关系,为多边主体创造价值的一种经济形式。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科技创新的背景下,我国产业和互联网将进一步融合,平台经济能够通过资源整合、资源共享,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大幅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智能制造。电商网购、在线服务等新业态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数字经济2.0的典型特征是平台经济的崛起。随着制造经济的全球化、工业的服务化,制造经济向服务经济转型升级,基于互联网的平台经济正在重塑整个产业链。平台经济是一种以虚拟或真实的交易场所为基础,整合多边资源,向多边提供差异化服务,构建新型多边关系,为多边主体创造价值的一种经济形式。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科技创新的背景下,我国产业和互联网将进一步融合,平台经济能够通过资源整合、资源共享,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推动政府与网络平台数据共享

  如何推动平台经济的健康发展,从政府的角度来看,应优化市场准入条件,积极推进平台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便利化,改革优化开办平台企业流程,简化平台企业分支机构设立手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探索“一照多址”改革;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促进审批标准化、规范化、透明化,实现相同信息“一次采集、一档管理”;加快企业名称登记管理改革,放宽新模式新业态企业名称登记限制;进一步完善市场主体退出制度,优化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流程,维护企业相关利益者的合法权益;合理放宽新业态行业准入,完善融合性产品和服务准入制度,合理减少和取消平台经济投资准入限制。

  同时,政府应依托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打造电子证照共享服务系统。加强政府部门与互联网平台数据共享,构建政企数据互联互通机制。政府应遵循一数一源、一源多用的原则,以共享方式获取其他政府职能部门已采集的数据,制定发布数据开放清单。互联网平台应按照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做好数据采集获取、目录编制、数据提供、更新维护、安全管理工作。平台企业通过共享平台获取的数据,应当按照共享范围和用途应用于企业经营活动,全程加强数据使用的监督管理,不得以任何方式将数据提供给第三方,不得将数据用于其他目的。基于平台探索跨行业数据整合共享机制、数据共享范围,推动跨行业数据资源聚集和整合,对应用范围广、应用效果良好的领域开展试点示范。

  加大政策引导支持力度

  加大政策引导对平台经济健康发展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应充分用好各级政府对平台经济的扶持政策,在财政税收、土地利用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创新扶持平台经济发展的专项政策,打好政策组合拳,形成政策合力。做大做强有优势、有潜力的平台企业,推动有条件的平台企业整合产业链,延伸服务链,推动相关产业链“建链、补链、强链”。采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等方式重点扶持具有发展潜力的平台企业。制定促进总部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积极引进一批新的平台经济总部企业,设立一批平台经济职能总部。利用专项资金,重点吸引国外平台经济龙头企业在我国设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机构。增加现代服务业引导资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工业和信息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产业发展资金等相关专项资金,对产业带动性强、发展潜力大的平台企业、平台经济示范和培育项目、新培育的平台经济集聚区予以倾斜支持。

  在金融领域,应鼓励金融机构基于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创新发展适应平台企业融资需求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为平台经济发展提供金融支持。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企业圈融资、产业链融资、商业圈融资等创新实践。鼓励相关产业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社会风险投资、股权投资基金对处于种子期和初创期的平台企业给予支持,主导或参与平台企业项目投融资。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研究建立产融对接新模式,支持平台经济企业以多种方式筹措资金实施兼并重组,引导商业银行积极稳妥开展平台经济企业并购贷款业务。支持创新型、成长型平台企业以多种途径上市融资,稳步扩大企业债、公司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和中小企业私募债券发行。探索设立互联网小贷公司,扩大小微企业融资渠道。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教育部门应立足平台人才需求方向,制定更加侧重于实战性、创新性和综合性的人才培养政策,对不同教育层次学校的平台经济人才培养的目标设置、培养途径与方式、人才方案审定等给予分类指导,控制不同层次平台经济人才的培养质量。高等院校应创建平台经济领域的高端研究机构,与平台企业建立各类产学研合作,深化平台经济研究,培养高层次领军人才;在教学中将信息通信技术学科与经济管理学、法学、社会政治学等学科有机融合,培养一批既擅长平台企业管理又熟悉信息技术的复合型人才;组织学生到平台企业培训、实习和就业,支持学生围绕平台经济开展创新创业项目。职业教育应加大对平台经济实践的要求,满足现有职业和新业态不断变化的需求,为平台经济的发展储备一批门类齐全、技艺精湛、爱岗敬业的高技能人才。

  平台企业在职工职业进修管理中,应重视创造灵活和个性化数字进修的条件,强化员工进修的评估和认证,让员工掌握必备的平台企业运营技能。各级政府应支持平台企业引进高端人才,在住房货币补贴、安家费、科研启动经费、家庭成员就业、子女入学、医疗养护等方面酌情给予优惠政策。

 

发稿/曹菡洋

来源链接:ttp://news.cssn.cn/zx/bwyc/202005/t20200529_513577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