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我院第二十届研究生科技节第一期博导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1-30浏览次数:316

11月27日下午,我院于旗山校区知明2-101顺利开展第二十届研究生科技节第一期博导论坛。博士生导师林寿富教授以“绿色创新驱动我国制造业绿色转型的作用机理与模式研究”为题做了2个多小时的学术报告,2019级和2020级硕士研究生以及部分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林寿富教授

林寿富教授以“绿色创新驱动我国制造业绿色转型的作用机理与模式研究”为例,分别从“选题的提出”、“研究的框架”、“研究的内容”三个部分为同学们进行讲解,同时向大家分享学术研究过程中的经验和感悟。讲座伊始,林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这一选题是如何提出的,并以此为例指导同学们如何更好地进行选题。林教授表示选出一个好题目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走马观花的少量阅读能够达到的,而是建立在大量的文献阅读和深入思考的基础上的。接着,林教授在介绍“研究的框架”这部分内容时指出了同学们在构建框架时普遍存在的问题,同时强调构建框架图的重要性,即通过构图可以清晰地把握文章的逻辑,并发现研究思路中存在的问题。随后,林教授从多个方面分析了绿色创新驱动我国制造业绿色转型的作用机理与模式,并论述了我国制造业绿色转型的模式和路径选择。最后,林教授对本次讲座做了总结,他提到论文是平时准备工作的积累和升华,希望同学们可以在提升自身研究写作能力的同时,在日常生活中也能和其他同学进行广泛的学术交流,提升我院的学术氛围。

同学认真听讲

本次讲座主题紧贴学术前沿,围绕同学们最关心的学术研究和写作问题进行了极富启发性和较强针对性的讲解,不仅开拓了我院研究生的知识视野,也有助于同学们提高理论思维能力、掌握科学研究方法和提升学术研究效率。

讲座现场

(供稿/陈亚平 摄影/陈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