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习近平总书记‘5.17’在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一周年座谈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7-05-17浏览次数:207

座谈会于516日上午在旗山校区举行,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和福建省哲学学会、福建省伦理学会、福建省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福建省历史唯物主义研究会共同举办。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冯潮华,福建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李琦,我校原校长、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李建平教授,校党委副书记潘玉腾,以及我校和部分兄弟高校专家代表,我校宣传部、社科处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经济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了座谈会。

潘玉腾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并简要介绍了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基本情况。他指出,我校李建平教授作为全省两位代表之一,曾应邀参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这是福建师范大学乃至福建省所有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光荣。学校将以本次座谈会为契机,启动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实施哲学社会科学育人计划、学科实力提升计划、科研队伍与平台建设计划、科研创新能力提升计划、服务社会能力提升计划、科研体制机制创新计划等六大计划,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全面提高哲学社会科学教育教学质量,加快构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大力培养高层次哲学社会科学人才,推动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再上新台阶。

冯潮华代表福建省社科联对座谈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我校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取得的硕果表示充分肯定。他对加快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强化阵地意识,继续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研究;二是要强化导向意识,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三是要强化责任意识,加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建设,构建具有福建特色的八闽学派。

李建平作了主旨发言。他深情并茂地说,有幸赴北京参加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亲自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备受教育,倍感鼓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辉、为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指明方向的纲领性文献。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是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要深刻认识哲学社会科学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无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牢牢把握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大方向,解决真懂真信问题,解决好立场问题,坚持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久久为功,在“中国特色”上下功夫。

会上,福建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李琦,福建省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副会长、华侨大学哲社学院党委书记薛秀军教授,福建省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副会长、福建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主任林默彪教授,福建省哲学学会秘书长、福建省委党校郑镇教授,福建省辩证唯物主义学会副会长、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庄穆教授,福建省伦理学会副会长、福建江夏学院人文学院黄陵东教授,福建农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宝艳教授,福建日报社经济文教部薛东主任,福建日报社理论周刊翁之光女士,以及我校经济学院、文学院、社会历史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等十多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坚守意识形态阵地,繁荣福建哲学社会科学”这一主题作了发言,为进一步推进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建言献策。

福建日报、东南卫视、福建省教育电视台、东南网等新闻媒体对活动予以聚焦报道。



    师大主页报道:http://www.fjnu.edu.cn/ed/b5/c13a126389/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