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我院组织研究生收看2020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0-11-23浏览次数:293

为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关于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的内容,我院于11月20日下午组织研究生收看“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暨宣传月启动仪式”直播。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此次活动我院采取线上方式进行,研究生以宿舍为单位观看报告会网络直播。

本次报告会以“科学无止境,精神永流传,以科学家精神引领创新之路”为主题。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主持报告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致辞并启动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月活动。

在报告会中,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先生以“守一不移、奉献敦煌”为题带来精彩演讲,讲述自己扎根大漠57年,潜心石窟考古、保护与管理研究,为敦煌奉献一生的故事;神舟飞船总设计师戚发韧院士讲述了中国航天的历史、成就与文化,强调高尚的科学道德、严谨务实的学风对于一个年轻科技工作者的重要性。最后,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工作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束为高度赞扬了两位老一辈科学家的精彩报告,并希望新时代科研工作者能够坚守科研诚信底线,坚决抵制浮夸浮躁之风,为建设科技强国汇聚磅礴的力量。

报告会结束后,同学们采用线上方式交流心得体会,纷纷表示今天的报告会内容精彩、深刻,深受感染、鼓舞。同学们一致表示要以前辈科学家为榜样,体会科学家精神,恪守学术道德,坚守学术底线,并会以更加严谨踏实的态度对待今后的科学研究工作。

同学们观看报告会网络直播

同学们线上交流心得体会

(供稿/于艺楠 摄影/陈亚平 杨文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