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日报】福建多措并举提振外贸

发布时间:2020-11-20浏览次数:94

福建多措并举提振外贸

(来源:泉州晚报2020-5-1

   自3月以来,从事鞋业出口生产的福建莆田商人陈肃就未曾收到新订单。往年,此时正是生产运动鞋的旺季。

  继去年中美贸易战的影响后,福建外贸今年再度遭受新冠疫情的严重冲击。而外贸在福建经济中地位独特,去年该省4.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经济总量中外贸进出口逾1.3万亿元。

  今年一季度,福建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874.2亿元,同比下降3.6%。福建省商务厅副厅长钟木达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认为,多方面不利因素相互叠加,福建今年外贸形势更加复杂严峻。

  福建出口企业普遍反映,自3月份以来,面临退单、交付难、接单难等诸多难题,陷入“有单无力接”“有单不敢接”的窘境。泉州市三颖超硬工具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的金刚石研发、制造和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该公司总经理江文清说,从3月底明显感到整个订单量在下滑,主要都是疫情严重的国家订单受到影响。

  鞋服产业是福建传统优势产业。福清福星塑胶制品有限公司企业法人王基财说,该公司旅游鞋和休闲鞋主要出口欧美国家,客户自3月下旬纷纷来电取消订单或不再继续下订单,导致公司已生产货品堆积在仓库无法出口,还在生产的货物也已停工。福建莆田青春之家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景说,莆田市现有鞋企4000余家,由于国际疫情蔓延,鞋企普遍有员工有产能没海外订单。

  目前,福建正多措并举提振外贸。福建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指出,福建用足用好出口退税、出口信保和财政贴息等政策工具,帮助企业稳住海外市场和订单。

  精准施策成为福建稳住外贸基本盘的“杀手锏”。继出台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26条举措以及“加强版”28条措施后,福建于4月底再度出台43条措施,部署全面落实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有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中国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通报,该分行发挥政策性金融职能,支持福建外贸外资重点企业应对疫情、稳定生产,全力以赴做好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今年一季度,分行共为161家企业发放外贸产业贷款140.58亿元,同比增长27%

  除了福建官方精准施策,福建外贸企业正积极寻求“突围”之路。短短一个月内,线上非洲市场推介会、福建与柬埔寨经贸合作网络推介会、福建与俄罗斯经贸合作网络推介会等相继举办,福建企业纷纷寻找外贸新机遇。

  福建中武电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面对欧美市场的低迷,福建企业应加快布局非洲等新兴市场,深化多元贸易,培育经贸新增长点。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认为,开拓新兴市场,成为福建外贸企业应对疫情“稳外贸”的发力点。

  今年首季度,虽然福建对欧盟和美国进出口有所下降,但对东盟、俄罗斯等新兴区域进出口呈现上涨趋势。福建省商务厅提供数据显示,福建对东盟进出口569.9亿元,增长3.7%;对澳大利亚进出口增长43.5%,对俄罗斯进出口增长18%,对拉丁美洲进出口增长19.1%

  由外贸转换到内销“赛道”,成为外贸企业渡“疫”关的务实选择。从事制衣行业25年的七彩狐泳装集团董事长洪建库介绍,企业起步时做内销,而后逐渐转向外贸,外贸占比一度超过九成;今年以来的外贸订单受到很大冲击。“疫情带来了冲击,却也促使我们思考。”家世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赖水清认为,福建外贸企业将加快多元化布局国内国外两个市场,进一步提高抗风险能力。

目前,多家电商巨头布局福建,引导优质外贸产品开拓国内市场。拼多多联合泉州市共同启动“泉州好货馆”,引入更多优质轻工消费品。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赵佳臻说,面对产业带共同面临的出口订单或延缓、海外支付结算困难等问题,拼多多将探索出台系列外贸转内销扶持政策,帮助更多有着强大制造能力的外贸型企业通过新平台打开内贸增长渠道。 (记者 龙敏)

(来源链接:http://www.qzwb.com/gb/content/2020-05/01/content_7030718.htm

 (发稿/金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