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官微】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第32次会议暨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8-12-06浏览次数:375

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第32次会议暨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我校举行

(来源:福建师范大学校党委宣传部官微 2018-12-03

2018年12月1-2日,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32次会议暨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我校举行。

会议由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领导小组主办,我校经济学院承办,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协办。


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杨贤金,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徐青森,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领导小组组长、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领导小组顾问、厦门大学原党委书记吴宣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南开大学原副校长逄锦聚,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领导小组秘书长、中央民族大学校长黄泰岩,我校党委书记李宝银,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主任、我校原校长李建平,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赖碧涛,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领导小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以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四川大学、厦门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山西大学、辽宁大学等近百所高校26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20多家新闻单位的记者也出席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我校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主持。


开幕式上,杨贤金副省长发表致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探索与实践,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发展道路的大胆探索和成功实践,为推进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指明了前进的方向。高校作为人才第一资源、科技第一生产力和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不仅是学习宣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阵地,也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希望通过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讨,推动福建高校经济学科建设与发展,促进福建高校加快建一流学科、育一流人才、出一流成果,助力福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会上,洪银兴教授、刘伟教授、李宝银书记分别代表研讨会领导小组、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福建师范大学在会上致辞。山西大学校长黄桂田教授宣布了2018年“兴华优秀论文奖”获奖名单,洪银兴教授为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和我校的6位获奖者颁奖。


本次研讨会以聚焦改革开放40年经济理论与实践创新”为主题,重点围绕以下四个方面的议题展开讨论:1.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学的理论发展与实践创新;2.新时代现代经济体系的高质量发展;3.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究;4.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全球治理新体系。会议共收集论文193篇。会议由主旨报告、分论坛、院长论坛、大会交流、自由发言等环节构成,旨在推进改革开放中国经济理论与实践的学术研究和政策研讨,促进新时代中国经济学的创新与发展。会议期间,还召开了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徐青森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讨论了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章程和工作细则,并就年度工作安排和五年工作计划作了讨论、部署。


据悉,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是在原国家教委的倡导下于1985年组织创办的,由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厦门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8所高校的老一辈著名经济学家组成领导小组。老一辈经济学家宋涛、胡代光、滕维藻、蒋学模、谭崇台、关梦觉、刘诗白、吴宣恭、卫兴华、谷书堂、陶大镛、张维达、陈征等先后担任领导小组成员,中国人民大学宋涛教授担任领导小组组长,中国人民大学卫兴华教授担任秘书长。2007年研讨会领导小组完成新老交替,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教授担任组长,中央民族大学校长黄泰岩教授兼任秘书长。自1986年举办第一届研讨会以来,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经历了三十多个春秋,举办了30多次大型的研讨会,影响力不断扩大,为推动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发展,为建立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做出了重要贡献。

来源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dPamMMndpHXU21sz9JE5CA

(发稿/杜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