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部《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蓝皮书》发布 厦门位列22位

发布时间:2018-11-26浏览次数:214


首部《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蓝皮书》发布厦门位列22

来源:东南网2018-11-21

发布会现场

记者从11月21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的2018年《二十国集团(G20)国家创新竞争力黄皮书》《世界创新竞争力黄皮书》《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蓝皮书》联合发布暨创新动能激发研讨会上获悉,该课题组的第六部《二十国集团(G20)国家创新竞争力黄皮书》、第二部《世界创新竞争力黄皮书》、首部《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蓝皮书》同时向社会公布。该系列研究成果是由福建师范大学、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等单位联合攻关,具体由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分中心负责组织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研究员在致辞中指出,《二十国集团(G20)国家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7~2018)》对2015-2016年间G20集团中的19个国家创新竞争力进行评价分析,并围绕即将召开的阿根廷G20峰会的三大研讨主题,深入探讨G20人工智能发展情况及其对未来就业的影响、G20加强绿色基础设施建设合作、G20加强绿色农业合作与共建可持续的粮食未来、贸易保护主义下G20技术贸易发展、要素集聚能力提升与G20全球价值链治理等问题,为进一步了解和提升二十国集团国家创新竞争力提供有益补充。《世界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1-2017)》对2011-2015年包括中国在内的100个国家的创新竞争力进行深入地比较分析,并专题探讨全面创新与全球创新浪潮、创新驱动与全球结构性改革、国家创新绩效评价与比较、数字经济的兴起与全球数字产业发展策略、全球绿色科技创新的发展现状与前景展望等问题,对世界创新态势作了细致阐释。《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8)》全景式地分析中国城市创新发展的新进展,以及各个重点城市的创新竞争力表现,为社会各界深入了解中国城市创新发展的具体实践和战略选择提供重要的参考资料。

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分中心常务副主任、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教授就首部《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8)》做了详细介绍,他主要介绍了城市创新竞争力的一般内容、指标体系与评价方法、评价分析报告、专题分析报告、主要特征。该报告对全国274个城市的创新竞争力进行全面深入、科学的比较分析和评价,并对直辖市、副省级城市和区域城市做了专题分析说明,深刻揭示不同类型和发展水平的城市创新竞争力的特点及其相对差异性,明确各自内部的竞争优势和薄弱环节,追踪研究城市创新竞争力的演化轨迹和提升路径,为全国各城市提升创新竞争力提供有价值的理论指导和实践对策。

黄茂兴教授作主题报告

2018年二十国集团(G20)国家创新竞争力 中国位列第二方阵

《二十国集团(G20)国家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7-2018)》黄皮书是该课题组发布的第六部研究报告,报告显示: 2016年G20国家创新竞争力处于第一方阵(1-5位)的依次为:美国、德国、英国、法国、日本;排在第二方阵(6-10位)的依次为:韩国、中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意大利;处于第三方阵(11-15位)的依次为:俄罗斯、巴西、沙特阿拉伯、土耳其、阿根廷;处于第四方阵(16-19位)的依次为:南非、墨西哥、印度、印度尼西亚。

2015年G20国家创新竞争力处于第一方阵(1-5位)的依次为:美国、德国、英国、日本、韩国;排在第二方阵(6-10位)的依次为:法国、澳大利亚、中国、意大利、加拿大;处于第三方阵(11-15位)的依次为:土耳其、俄罗斯、巴西、沙特阿拉伯、南非;处于第四方阵(16-19位)的依次为:阿根廷、墨西哥、印度、印度尼西亚。

2015-2016年,共有13个国家的创新竞争力排位发生变化,其中上升幅度最大的是法国,上升了2位,中国、加拿大、俄罗斯、巴西、沙特阿拉伯、阿根廷均上升了1位;下降幅度最大的是土耳其,下降了3位,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意大利、南非均下降了1位。此外,南非和阿根廷发生了跨方阵变动,即南非由第三方阵下降到第四方阵,阿根廷由第四方阵上升到第三方阵。

国家创新竞争力较高的国家主要分布在发达国家,9个发达国家全部处于第一方阵和第二方阵,只有排在第7位的中国是发展中国家,这主要是由于发达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基础比较好,创新投入、创新人才资源和创新制度环境优势明显,因此,这些国家创新能力和竞争力也比较强。

中国跻身世界创新竞争力前十

据悉,今天发布的第二部《世界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1-2017)》黄皮书显示: 2015年世界创新竞争力排在第1~10位的国家依次为美国、德国、法国、日本、韩国、以色列、瑞典、挪威、英国、中国;排在第11—20位的国家依次为荷兰、芬兰、瑞士、卢森堡、新加坡、丹麦、俄罗斯、加拿大、奥地利、爱沙尼亚,排在第21~30位的国家依次为比利时、澳大利亚、意大利、希腊、捷克、新西兰、沙特阿拉伯、西班牙、越南、卡塔尔,排在最后10位的国家依次为坦桑尼亚、乌干达、马里、纳米比亚、尼泊尔、柬埔寨、玻利维亚、布基纳法索、马达加斯加、马拉维。

2011年世界创新竞争力排在第1~10位的国家依次为美国、德国、法国、日本、瑞典、挪威、韩国、以色列、芬兰、瑞士;排在第11~20位的国家依次为英国、卢森堡、荷兰、中国、新加坡、加拿大、爱沙尼亚、丹麦、澳大利亚、俄罗斯,排在第21~30位的国家依次为奥地利、比利时、捷克、沙特阿拉伯、意大利、塞浦路斯、斯洛文尼亚、卡塔尔、西班牙、新西兰,排在最后10位的国家依次为玻利维亚、塞内加尔、坦桑尼亚、柬埔寨、巴基斯坦、尼泊尔、马达加斯加、布基纳法索、斯里兰卡、马拉维。

总体来看,评价期内,世界创新竞争力排在前十位的国家基本保持在前十位,只有2个国家跌出了前十位,即芬兰和瑞士分别从2011年的第9位和第10位下降到2015年第12位和第13位。在第11——20位的国家中,英国和中国上升到前十位,澳大利亚下降到第22位。排在最后10位的国家也有所变化,斯里兰卡、巴基斯坦、塞内加尔3个国家均从该排名区间脱离,分别排在第87位、第89位和第90位。

首部《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蓝皮书》发布厦门位列22位

《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2018)》蓝皮书是由福建师范大学等单位共同参与组成的“城市创新竞争力课题组”发布的,具体由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分中心负责实施。课题组从创新基础竞争力、创新环境竞争力、创新投入竞争力、创新产出竞争力、创新可持续发展竞争力等五个方面构建了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指标评价体系,形成了由1个一级指标、5个二级指标、31个三级指标组成的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评价体系和数学模型,对我国274个城市创新竞争力进行综合评价分析,并对直辖市、副省级城市和区域城市做了专题研究,深刻揭示不同类型和发展水平的城市创新竞争力的特点及其相对差异性,明确各自内部的竞争优势和薄弱环节,追踪研究城市创新竞争力的演化轨迹和提升路径,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排在第1-10位的城市依次为:北京、上海、深圳、天津、广州、苏州、杭州、西安、宁波、武汉;排在第11-20位的城市依次为:长沙、无锡、南京、青岛、重庆、成都、绍兴、东莞、佛山、常州;排在第21-30位的城市依次为:珠海、厦门、郑州、合肥、济南、沈阳、长春、嘉兴、金华、大连;排在最后10位的城市依次为:梅州、运城、定西、阜新、普洱、忻州、固原、临沧、河池、平凉。 福州位列第35位,泉州、龙岩排名第55和第71位。

来源链接:http://fjnews.fjsen.com/2018-11/21/content_21701413.htm

(发稿/陈欢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