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快报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经院  东南快报

《直面2017:金砖国家峰会的热点聚焦》昨发布

(来源:东南快报 2017-08-23

东快讯(记者齐榕)由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分中心研究团队打造的《直面2017:金砖国家峰会的热点聚焦》昨发布,这是该团队继今年3月发布《金砖国家峰会概览》之后的又一重要成果。此外,该研究团队与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联合攻关的第三部金砖研究成果《金砖国家综合竞争力发展报告(2017)》黄皮书也即将于8月底出炉。

据了解,《直面2017:金砖国家峰会的热点聚焦》,聚焦金砖国家结构性改革与提升全球经济增长活力、金砖国家合作推动货币国际化的现状与战略选择等热点议题,探讨金砖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面临的机遇、挑战和对策,努力找寻金砖各国利益契合点、合作增长点、共赢新亮点。全书由十大部分构成,包括金砖国家经济合作发展态势及其对全球经济的影响”“金砖国家合作推动货币国际化的现状与战略选择等。同时,该书就金砖国家如何加强货币国际化、海洋经济、能源发展、可持续发展、全球治理、人才、科技等领域的合作提出了中国方案。

专家观点:

借金砖会晤东风,造福建经济朋友圈

厦门会晤将给福建带来什么样的机遇,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黄茂兴昨日就此发表了观点。

从短期看,厦门会晤的晕轮效应将使福建吸引大量国内外游客,带动旅游、餐饮、商贸、交通、会展等相关行业井喷式增长,促进消费需求强劲上升。从中长期看,厦门会晤将使更多的跨国公司产生投资和贸易合作的意向。

黄茂兴认为,我省应加大力度开拓金砖国家市场,进一步强化与印度的新兴服务、文化创意产品等贸易合作,引导具有一定比较优势的纺织服装、鞋、电子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加工环节向非洲转移,设立境外加工贸易点;与巴西加强产业合作,拓展南美市场;通过在俄罗斯设立加工制造基地,进一步开拓中东欧市场。

黄茂兴认为,福建可以借此契机加快拓展我省对外开放新空间,进而打造福建朋友圈

来源链接:http://digi.dnkb.com.cn/dnkb/html/2017-08/23/content_440942.htm

(发稿/林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