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福建师大:推动国际可持续基础设施的建设

发布时间:2018-10-31浏览次数:728

福建师大:推动国际可持续基础设施的建设

(来源:中国发展网 2018-10-23

2018年10月22-23日,可持续基础设施国际研讨会在福建福州举行。由福建师范大学主办,联合国环境署、联合国环境署—同济大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瑞士日内瓦大学参与协办,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中国(福建)生态文明建设研究院承办的。本次论坛将聚焦基础设施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重要影响。

本次论坛有来自联合国环境署、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德国国际合作组织、荷兰环境评估委员会、新西兰环境防护协会、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全球环境战略研究所、亚洲开发银行、哈佛大学、牛津大学、瑞士日内瓦大学、中国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中国进出口银行、同济大学、青岛理工大学等国内外知名机构和高校的研究学者出席。

据联合国环境署经济司驻日内瓦欧洲办公室高级经济专家盛馥来介绍,基础设施的项目并不一定总是有益于穷人的,这取决于这个基础设施建设方式和方法,才能发挥真正的功效。而基础设施项目又不总是那么高效,如果项目总是超过预算了,有一些项目甚至导致一些冲突,在搬迁的项目上会导致很多的冲突。其实有绝大多数的基础设施项目并没有考虑到环境,特别是在跨境项目上,会对环境和自然是一定程度的破坏。

综上所述,本此会议的议将包括讨论基础设施和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之间的基本联系;讨论基础设施发展的整合方法,包括如何整合相关工具、整合的挑战以及应对挑战的方法;讨论提炼出适应不同国家情况的模型制度安排的关键组成部分;讨论由联合国环境署提出的全球环境基金资助的可持续基础设施投资项目方案。会议旨在加强这些正在进行的学术科研活动,促进未来的学术发展和国际交流。

会上,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介绍道,可持续基础设施国际研讨会是福建师范大学与联合国环境署继2017年11月在福州合作举办“绿色丝绸之路国际论坛”之后的又一次学术交流合作。据悉,通过此次研讨,会议将形成一份综合性的研讨成果,并上报上级相关政府部门供决策参考。本次会议将介绍联合国环境基金资助的项目,将金融体系和基础设施投资与可持续发展(一种转型的方法)结合起来,并从综合角度收集如何实施该项目的想法。会议将讨论可能对所需分析过程有用的分析工具。

此外,将对密切福建师范大学与国内外环境经济学界的交流与联系,加强绿色经济发展问题的战略性研究,推动福建师范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和经济学科的发展都将产生积极作用。

联合国环境署经济司驻日内瓦欧洲办公室高级经济专家盛馥来在会上发言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在会上致辞

来源链接:http://www.chinadevelopment.com.cn/news/zj/2018/10/1377742.shtml

(发稿/翁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