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6年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招标课题开题会

发布时间:2017-03-09浏览次数:377

日前,由我校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教授负责承担的2016年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招标课题攻关项目“二十国集团与全球经济治理”开题会在北京顺利召开。教育部社科司司长刘贵芹,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正局级)赵新力研究员,光明日报理论部主任李向军编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经济时报社党委书记王忠宏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张其仔研究员,民政部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理事长李闽榕教授,英国约克大学政治学院谢忱博士,原校长李建平教授、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教授和课题组主要成员出席了会议。

李建平教授代表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分中心和二十国集团(G20)联合研究中心在会上致辞,他对与会领导、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概况和竞争力研究发展情况,特别是我校自2009年以来开展G20研究所取得的一系列重大研究成果,强调通过承担“二十国集团与全球经济治理”重大招标课题攻关项目,对于深化研究2016G20杭州峰会后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作用和作为,提高我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黄茂兴教授代表课题组做开题报告,他全面介绍了项目申报情况和拟开展的研究工作计划。会上,赵新力、李闽榕、李向军、王忠宏、张其仔针对开题报告进行了评议,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刘贵芹结合开题报告发表讲话,他高度肯定了我校竞争力研究团队在G20研究方面的丰富前期积累和课题研究思路,认为课题组提出的研究方案,思路明确,科学合理,同时注意吸收国外、校外课题组成员参与本课题研究,实现了国内外学术资源的协同创新,达到了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的要求。他还就如何深化提升课题研究提出了建设性建议,希望尽快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咨询报告和政策建议,发挥项目的现实推动价值。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招标课题攻关项目旨在支持我国高等学校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把握学科前沿,开展深入、系统的创新性研究。2016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招标课题攻关项目共有47项获批资助,我省高校共获得3项,其中厦门大学2项、我校1项。

  

  

师大主页报道:http://www.fjnu.edu.cn/d3/ef/c13a119791/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