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干部任命大会 黄茂兴教授任院长

发布时间:2017-01-15浏览次数:4811

114日,我院召开全院大会。校党委副书记潘玉腾、校党委组织部部长欧榕出席了此次大会。大会由校党委组织部部长欧榕主持。会上,欧榕部长宣读了学校的任职通知,学校决定聘任黄茂兴教授为经济学院院长。

  

关于黄茂兴教授的任职,此前学校已经进行公示,公示期为16日至12日,得到了学校、学院的广泛支持。

会上,黄茂兴表示完全拥护学校党委的决定,他感谢学校党委、学校领导对自己的关心和厚爱,这次学院主要领导的调整充分体现了学校对经济学院各项工作的高度关注、重视和支持。他深情回顾了自己20年前考入经法学院、从一名学生到留校任教的成长历程,特别感谢各位老师、同事和团队“战友们”给予他的教育、关心、信任和扶持,帮助他不断成长,能有机会为大家服务他深感荣幸。他说,经济学院是一个既年轻又有厚重历史的学院,在陈征、李建平、郭铁民、李建建和离退休老同志的接力拼搏下,他们为今天经济学院的发展奠定了厚重的发展基础,他们的精神感召将继续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经济学人。他强调,在他主持经济学院行政工作的三年时间里,院班子成员精诚团结、和衷共济,感念同事们这些年来的风雨同行,一起度过了一段激情拼搏的难忘时光。他说,经济学院正站在一个新的发展征程上,在校党委、校行政的坚强领导下,首先,要紧紧依靠全院教职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发表2017年新年贺词中的号召,“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就一定能够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卯足精神,奋发有为,推动学院内涵式发展。其次,要继续坚持和发扬作为我国南方坚持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教学与科研的重要阵地的优良传统,继续加快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平台和国际化开放办学步伐,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新领域、新阵地和新发展空间。黄茂兴最后表示,接任院长深感责任重大,将化压力为动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辜负学校党委的殷切期望,不辜负全院师生的重托。

院党委赵立新书记代表学院党政班子表示坚决拥护学校党委的任命决定,这既是校党委对经济学院工作的高度重视,也是对黄茂兴同志的充分肯定,同时也是全院师生的共同期盼。黄茂兴同志教学科研业绩显著,他是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等多项国家级重大人才工程人选,尤其在省第十次党代会期间还作为八位福建省第十届省委候补委员提名人选之一,是经济学研究领域的拔尖人才。黄茂兴同志主持经济学院行政工作的三年里,继承了历届经济学人的优良传统,使学院的各项工作取得了骄人业绩。今天是经济学院的一个新起点,学院领导班子将紧密团结,携手奋斗,共同谱写经济学院的美好未来。

校党委副书记潘玉腾教授首先高度赞扬了黄茂兴教授的个人品质、工作能力、事业心和责任心。他说,在黄茂兴教授主持经济学院行政工作的三年多时间里,他和学院领导班子深入抓好学科建设、科研平台、师资队伍和人才培养等各项工作,取得了突出业绩,经济学院发展呈现良好态势,在全国、全省都具有较大影响力。同时黄茂兴教授在自身教学科研等领域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相关学术领域里具有很大的影响力。黄茂兴同志担任经济学院院长,这是在动议、民主推荐和综合考察的基础上,经学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学校党委全委会无记名投票表决的任命结果,也是符合经济学院发展和广大师生期待的结果。他向黄茂兴教授和经济学院全体教职工提了三点希望和要求:一、希望黄茂兴同志要加强对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素养。要加强高等教育管理、领导科学等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认真履职,勤勉务实,敢于担当,开拓进取,为推动学院发展尽职尽责。二、希望经济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要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加强学习,勇于开拓创新,不断追求卓越。要有创新思维,敢于突破,再立新功,努力为经济学院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也为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再立新功。三、希望经济学院全体教职工讲政治、顾大局、懂规矩、守纪律,以奋发有为和团结协作的实际行动,全力支持经济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的工作,积极开创经济学院改革发展和立德树人的新局面。

  

  

附:

    黄茂兴,男,1976年生,福建莆田人。2004年留校任教,2007年晋升讲师,2008破格晋升副教授,2011年破格晋升教授,2012年破格聘任为博士生导师。现任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中国(福建)生态文明建设研究院执行院长、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分中心常务副主任、二十国集团(G20)联合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副主任、福建省人才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福建师范大学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兼任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论坛副主席等社会职务。主持教育部重大招标课题、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部省厅级课题近60项,已出版专著、合著45部,在国内外权威报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60多篇,获得20多项省部级科研奖励。入选“国家首批‘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国家第2批‘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宣部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福建省高校领军人才”、“福建省首批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等10多项人才奖励计划。荣获2014年团中央授予的第18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提名奖、2015年“全国师德标兵”、2016年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第十届“青年科技奖”等多项荣誉称号。他带领的科研团队于2014年被人社部、教育部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2015年确立为中央直接联系的高级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