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读书会第二次活动

发布时间:2016-11-26浏览次数:729

112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读书会第二次活动在人文楼道德讲堂顺利开展。参加本次活动的有: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俞建群老师、经济学院杨强教授、罗正月教授、陈晓枫副教授、戴双兴副教授、孙晓军博士、陈凤娣博士、张宝英博士以及2014级、2015级基地班部分成员。本次读书活动主讲人为郭铁民教授。

活动伊始,俞建群老师首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郭铁民教授,并向郭教授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郭铁民教授为福建师范大学原经法学院院长,长期致力于政治经济学方面的研究。俞建群老师还指出,青年阶段正是读书学习,充实自我的时候,作为当代大学生,要明确自己肩上的历史使命与社会责任,特别是经济专业的同学,更要紧密关心国家大事,将自己所学与实际联系起来,练就一身过硬专业本领。

紧接着,在热烈的掌声中,郭铁民教授向大家分享了他的读书心得。郭教授结合自身经历,指出读书的“二八原则”:20%的书精读,80%的书浏览。他强调应该从其他学科中得到启发,挖掘全新的视角来解读一本书。他还提倡同学们多读紧跟时代潮流的刊物、书籍,透过社会现象去剖析其中隐藏的经济学本质。

随后,郭铁民教授做题为《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培育经济稳定增长的新动力和活力》的报告,从多个角度解读了供给侧改革的含义。他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硬仗”,要牢牢记住“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原则,不盲目跟风,要让经济学服务于改革进程。针对改革中存在的问题,他提出三个关键点:一要谨记新常态下经济稳定增长是头等大事;二要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和活力;三要进一步推动民营企业的创新与发展。郭教授的报告引发了成员们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考,他们积极向郭教授提问,郭教授以现实中存在的现象为例,以小见大,耐心解答了一个个问题。他严谨治学的精神深深感染读书会的成员们。活动最后,全体成员合影留念,为本次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

本次活动的开展,不仅有助于同学们将课堂所学的专业知识运用于实践,将政治经济学知识融入到学习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还有利于培养同学们钻研刻苦,严谨求知的学习态度,为更好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贡献力量。

俞建群副书记主持读书会

  郭铁民教授授课中

  学生课上发言 

 郭铁民教授与老师,学生们合影

供稿/黄旭萍 摄影/钟啸宇 发稿/郑清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