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学年经济学院研究生出国(境)访学工作办法

发布时间:2018-09-26浏览次数:421

  

  

师大经济〔201856

  

关于发布《2018-2019学年经济学院研究生出国()访学工作办法》的通知

各系室:

2018-2019学年经济学院研究生出国()访学工作办法》已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2018-2019学年经济学院研究生出国()访学工作办法

经济学院

2018926

  

  

主送:各系(室)

抄送:研工部

学院党政领导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办公室2018926日印发

附件:

2018-2019学年经济学院研究生出国()访学工作办法

  

根据学校《福建师范大学关于开展2018-2019学年研究生出国()访学工作的通知》(师大研〔201840)和《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外出访学管理规定(修订)(闽师研〔201332)文件要求,为推动学院研究生教育国际化进程,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做好研究生出国()访学工作,现制定经济学院研究生出国()访学工作办法。

一、选拔对象

学制年限内的非定向博士研究生和特别优秀的非定向硕士研究生,重点支持硕博连读研究生。已享受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和正在境外学习的研究生除外。

二、申请条件

1.热爱祖国,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遵纪守法,学习勤奋,成绩优秀,科研潜力大,成果突出。

2.访学目的应与学位论文研究工作相关,且具有较强的学科前沿性和较高的学术价值,并获得访学单位的《接收函》或《邀请信》。

3.访学单位应是国()外著名大学或科研机构。

4.具有较强的外语读写听说能力,符合访学国家和访学单位的相关语言要求。

5.访学时间一般3-12个月。

三、资助经费

经费从学科建设经费开支,主要用于研究生访学期间所发生的差旅费(含国际国内)、签证费、医疗保险费、生活费以及住宿费等(标准参阅附件1: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出国(境)访学资助参考标准)

四、工作程序

学院将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进行选拔。采取“个人申请、导师和专家推荐、专业小组评审、党政联席会议审核”择优资助的选拔方式。具体的工作程序如下:

1.符合申请条件的硕士、博士研究生本人提出书面申请,导师应根据学生的学业水平与发展潜能等情况择优推荐,学院将根据学科经费情况分配名额。

2.申请人向学院提出申请,并提交如下材料一式三份:

1)经导师签字同意的《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出国(境)访学资助计划申请表》和《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外出访学申请表》;

2)国(境)外高校或研究机构的正式邀请函原件及复印件(含中文翻译件);

3)硕士、博士期间的成绩单及复印件;

4)外语水平证明及复印件(含口语听力能力证书);

5)科研成果证明材料及复印件;

6)近三年获奖证书及复印件;

7)详细的访学计划书(导师签字认可);

3.学院研究生办公室对申请人的材料进行初审。

4.学院组织专家对申请人的申请条件进行筛选、排序。

5.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审核通过,并将结果在学院网站上公示五个工作日,报校研生院复核、确定。

6.办理研究生外出访学相关手续,提交《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出国(境)访学资助计划申请表》4份,邀请函(接收函)英文原件复印件2份、中文翻译件2份,《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外出访学申请表》3份。

五、访学管理

访学研究生的管理按照《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外出访学管理规定(修订)(闽师研〔2013] 32)执行。

1.受资助的研究生与学院签署《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研究生出国(境)访学资助协议书》,保证按时完成访学计划并按期回国。

2.获资助研究生办理出国(境)手续。

3.研究生在国(境)外访学期间,应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和访学单位相关规章制度。

4.学院及导师将加强与研究生访学单位和研究生的联系,履行培养和管理职责。

5.访学研究生应保持与国内导师和学院相关负责人的联系,定期汇报工作、学习、生活情况。

6.访学结束后,研究生按期回校报到,提交《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访学考核表》和专业学术成果。

7.回校办完报到手续,经考核合格的,方可报销批准额度内的资助经费。

8.因个人原因中途中断访学的,视情况追回全部或部分资助金额。

9.对于不按时回校的访学研究生,学院将追回全部资助费用,并按相关规定进行处理。2年内不再审批该生导师派出联合培养研究生的申请。

  

附件 附件1:访学资助参考标准.docx

附件 2.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出国(境)访学资助计划申请表.doc

附件 3.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外出访学申请表.doc

  

经济学院

2018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