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成功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9-17浏览次数:521

 915日,为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福建省委兴起和推进“大学习”热潮的要求,由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福建师范大学主办,福建省《资本论》研究会、经济学院承办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与福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的经济理论研究。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校、厦门大学、福建省委党校、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省内外高校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15日上午大会开幕。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王立胜研究员,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室主任陈建奇研究员,福建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林蔚芬,福建省《资本论》研究会会长杨继国,校党委书记李宝银,原校长李建平,学校办公室、宣传部、社科处等部门负责人,以及经济学院师生代表近500人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福建省社科联学会部主任李道兴主持。

开幕式上,校党委书记李宝银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向来宾们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学科发展、研究平台和人文社会科学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果,以及我校经济学科的传统优势、学术影响和近年来取得的突破性最新进展。李宝银指出,在全省上下进一步兴起新思想“大学习”热潮之际,福建省社科联把2018年学术年会的重头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讨会放在我校举办,充分体现了对我校经济学科建设的关爱与支持。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若干重大问题展开深入研讨,对于加快推进新经济思想的研究阐释,助力“新福建”建设,构建具有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必将产生积极和深远的影响。杨继国、林蔚芬也分别代表福建省《资本论》研究会和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致辞。

开幕式后,王立胜、李建平和陈建奇等专家做了精彩的特邀报告。他们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理论红线、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马克思和黑格尔思想的当代价值等内容做了精彩的理论研究阐释。在接下来的主旨报告、专题讨论、总结闭幕中,与会专家还围绕习近平民生经济思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贡献、中国与福建经济发展形势与前景等重大及热点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此次召开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讨会”作为福建省社会科学界2018年学术年会分论坛的一次重要学术交流活动,对于引导和推动全省经济学界深入学习和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不断推动新思想在八闽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也为密切我校与省内外从事经济学研究的专家学者的交流与联系,推动我校经济学科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研究必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会议现场

福建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宝银致欢迎辞

福建省《资本论》研究会会长杨继国教授致开幕辞

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林蔚芬讲话

王立胜研究员发言

李建平教授发言

陈建奇研究员发言

专题讨论现场

(发稿/康梦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