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陈征:“世界马克思经济学奖” 获得者

发布时间:2018-09-13浏览次数:191

陈征:“世界马克思经济学奖” 获得者

(来源:央视网 2018-09-13

央视科教频道系列片《立德树人》主要讲述了一批在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界德艺双馨的专家学者的感人故事。片中展现了他们在学术上的突出成绩、潜心敬业的优良学风、对学科发展的卓越贡献及为人治学方面的优良操守,体现他们身上的大师气质和大师风采,深入挖掘了他们身上闪耀的思想光芒、体现的时代精神。

为此,科教频道《人物》栏目隆重推出六位德高望重的老专家学者的传奇人生。

2018718日,从正在德国柏林举行的世界政治经济学会第十三届论坛传来一个喜讯:福建师范大学原校长陈征教授荣获本年度唯一一项世界马克思经济学奖

陈征,1928年出生,曾任福建师范大学原校长、博导、教授,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的教学与研究。德高为师、身正为范的陈征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也是新时代经济学界的一位泰斗和楷模。他治学严谨、淡泊名利,培养了一大批经济学界的优秀人才。

上世纪70年代末,随着高考制度的恢复及社会经济的日渐发展,人们热切渴望学习马克思的《资本论》。然而,无论老师还是学生都很难读懂《资本论》。当时正在福建省委党校教书的陈征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当时陈征要教《资本论》,没有教材也没有参考材料,陈征就靠自己的能力,一边自己读《资本论》,一边自己编成教材。陈征撰写的《〈资本论〉解说》,共144万字,出版后被作为教材在全国广泛使用,影响极为深远。


来源链接:http://m.sohu.com/a/253653141_428290

(发稿/康梦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