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举行观看中央电视台《立德树人—陈征》纪录片暨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09-12浏览次数:616

910日,中央电视台《人物》栏目播放《立德树人—陈征》专题纪录片。911日下午,我院组织收看纪录片并召开座谈会。中共中央宣传部首批哲学社会科学界德业双馨专家学者、2018年度国内唯一一项“世界马克思经济学奖”获得者、我校原校长陈征教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主任、我校原校长李建平教授,校党委副书记潘玉腾教授,学校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教师工作部、离退休干部工作处、人事处、社科处、校友会等相关部处负责人,校友代表,我校原经济法律学院院长郭铁民,我院原院长李建建教授,协和学院院长张华荣教授,协和学院副院长王知桂教授,我院院长黄茂兴教授等师生代表近70人参加了活动。

纪录片讲述了陈征教授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领域,尤其是对《资本论》研究作出的突出贡献,集中展示了陈征教授在学术方面的突出成绩、对学科发展的卓越贡献和为人治学方面的优良操守。

李建平教授详细介绍了专题片的拍摄过程。他指出,《资本论》作为工人阶级的“圣经”,依然大放异彩,希望广大师生能传承对《资本论》的研究,学习陈征教授的坚定信仰,将《资本论》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推向社会、落于实践。

陈征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衷心感谢学校长期以来对他的关心和重视并专门举办本次座谈会。他表示,《资本论》博大精深、卷帙浩繁、内容丰富,自己对《资本论》的研究还只是一小步,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他希望大家继续努力、加强研究,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新境界。

会上,福建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严正教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福建省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原常务副书记郑传芳教授,我校原党委副书记廖福霖教授,福建农林大学原副校长张春霞教授,福建省水利厅副厅长游祖勇博士,闽江学院原副院长赵麟斌教授,福建省委党校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陈明森教授,福州鼓楼区委副书记王振松博士,福建省财政厅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兼省山水林田湖草推进办主任徐瑞蓉博士,福建蓝田书院理事长余云辉博士等纷纷表示,陈征教授对马克思主义有着坚定的信念,在研究上不畏艰难险阻,紧跟时代发展步伐,用理论研究实际、用实践深化理论,对推动马克思主义新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其潜心育人、严谨治学,是新时代好教师的楷模,也是广大师生学习的榜样。

潘玉腾教授代表学校讲话。他指出,陈征教授勇攀高峰的学术品格、甘为人梯的师德风范、勇挑重担的担当精神令人敬佩,值得广大师生学习。他强调,要不断强化优势学科的传承和发展,继承学科优势、保持良好势头、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争取汇聚更多高水平教师、产出更多高质量成果、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为学校“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座谈会现场

陈征教授讲话

  李建平教授讲话

 潘玉腾副书记代表学校讲话

发稿/林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