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福建师范大学学子三下乡:大数据时代,共探财务转型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8-09-08浏览次数:969

福建师范大学学子三下乡:大数据时代,共探财务转型新模式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8-08-30)

7月12日至23日,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财务共享模式研究”项目组在重庆、厦门等地深入高校和公司,了解现阶段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与财务管理的融合程度,探索财务共享路径。本次实践活动由经济学院团委书记许琛老师、财务管理与会计学系秦晓东、陈玲芳副教授带队指导。

借力“互联网+”,探索财务转型

7月12日,实践队远赴重庆理工大学展开第一阶段的调研。重庆理工大学下设的MPAcc教育中心与浪潮集团有限公司等知名IT企业合作,多次成功举办大型主题沙龙,在财务共享领域有许多前瞻性研究成果。此次实践,成员们参加了“RPA、人工智能与财务共享”主题沙龙,在活动中实践队成员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就“RPA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技术如何影响财务共享”的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在沙龙结束后,聆听了MPAcc教育中心执行主任、重庆市现代信息服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程平教授的“财务会计信息化专题——云会计与智能财务共享”讲座,程平教授带领每位调研成员深入学习财务共享的相关知识,帮助成员们厘清财务共享与传统ERP的内涵边界,为在场师生构建了智能财务的基本认识框架。随后成员们还对程平教授进行单独采访,与其面对面探讨财务共享的概念与具体实践。在交谈中,成员们进一步思考财务共享的未来发展路径,并且深深折服于程平教授的师者风范。

开拓共享财务路径,引领智慧财务未来

7月13日上午,实践队实地参观了浪潮铸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重庆云计算中心。在这里,队员们切身感受到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新技术对传统财务的影响,纷纷感叹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新兴科技成果对财务创新的助推。在参观的过程中,成员们还了解到,财务共享是将企业分散在各个业务运营单元中易于标准化和规范化的财务业务进行流程再造,从而实现集中处理,降低成本,提升业务处理效率。财务共享模式能够全面支撑集团企业的管理决策,更好地为经营管理服务,这一巨大优势正在逐渐弥补我国管理会计的供给缺失。浪潮集团的全局思维和财务共享成果为未来财务会计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有助于更多企业打开财务转型的突口。

“唯你数据”促变革,财务共享展优势

7月23日,实践队与福州欣盛汇智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代表一同前往厦门参观访问唯你网公司。在唯你智造未来展厅,成员们深入了解唯你网整体业务布局及人工智能、大数据两大核心技术在智能财税深度融合的应用场景及实践价值。展厅中的所有灯光、led大屏与电视皆可通过手机app进行控制。电子大屏实时更新会场信息等更是引发成员们浓厚的探知兴趣。而后唯你网账益达实施导师围绕会计行业现状,深刻剖析传统会计行业的痛点,在结合人工智能的应用及唯你网的核心专利技术研发的基础上,提出“未来会计教育变革方向应适应财务共享新模式的创建与发展”的观点。唯你网员工还在现场引导实践队成员进行“互联网+”会计实操演练,这一技术上的领先优势博得了现场师生的阵阵喝彩。最后,唯你网公司副总裁赵勇先生以“账益达:人工智能+云工厂+共享中心”为主题,就唯你网的优势、输出定位、输出方案三个方面展开细致讲解。唯你网在财务共享领域跨出的理论转为实践的步伐稳健而适时,不仅使自身处于行业领先水平,更推动整个行业向前发展。

在本次系列调研活动中,实践队成员们不仅感受到了“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在财务转型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也进一步理解了财务共享服务在企业效率提升和成本降低方面的价值,更加强认识了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重要意义。相信在新时代的助力下,财务共享模式将打破传统,以创新为引领,以共享经济为动能,实现财务行业的成功转型。

来源链接http://t.cn/RsMek2L

(发稿/李培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