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宣言》与万里长征 ——记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读书会第一次活动

发布时间:2016-10-22浏览次数:383

10月19日下午2点30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读书会第一次活动在人文楼道德讲堂顺利举行。出席本次活动的有:黎元生教授、黄瑾教授、杨强教授、陈晓枫副教授、戴双兴副教授、郑蔚副教授、孙晓军博士、陈凤娣博士、张宝英博士以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读书会成员、2015级经济学基地班全体成员。本次读书活动主讲人为孙晓军博士。

在热烈的掌声中,黎元生教授发表开篇讲话,为读书会的发展做了明确规划。他指出,读书会的成员们应当砥砺自我,把自己培养成一个品德高尚,有利于人民,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倡导同学们湖畔石凳,吟诵经典。

紧接着,由孙晓军博士做主题为《<共产党宣言>与万里长征》的读书分享。首先,他用简短的歌舞剧视频艺术地再现了长征这段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他指出,纪念红军长征,就要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牢记共产党的根本使命,牢记共产党的心声——《共产党宣言》。今天,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继续新的万里长征,就要不忘初心,牢记《共产党宣言》这个全世界共产党的第一党章。他认为,我们党内懂马列的不多。(毛泽东语),这是中国革命遭遇那么多曲折和惨重损失的根本原因。培养大批真懂马列的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就从阅读《共产党宣言》开始。接着,孙晓军博士对《共产党宣言》进行讲解,深入阐述了 《共产党宣言》的新世界观,即唯物史观、辩证法、以及关于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肩负的历史使命的理论。讲解旁征博引,内容极其丰富,信息量很大。孙晓军博士的读书分享让在座的各位获益匪浅。

孙晓军博士对于《共产党宣言》的讲解启发同学们要想熟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真正弄懂马克思主义,要有广阔深厚的知识积累和深刻的哲学思维要读历史,特别是经济史、东方学等学习前辈们深谙历史周期的深邃眼光和惊人的预见力,引导读书会的成员们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

活动接近尾声,参加活动的全体人员合影留念。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对于每一位经院学子来说都意义非凡,读书会活动的举办致力于吸引更多的人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学以致用,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

黎元生副院长发表开篇讲话

孙晓军博士与同学们分享读书心得

同学们在读书会上认真听讲

供稿/黄旭萍 摄影/傅晓滨 发稿/李颖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