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开展学习分享“《为了一个共同的事业——恩格斯对<资本论>的巨大贡献》”活动

发布时间:2020-08-10浏览次数:551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开展学习分享“《为了一个共同的事业——恩格斯对<资本论>的巨大贡献》”活动

来源:东南网 2020-08-10

李建平教授参加读书会活动(福师大经济学院供图)

东南网8月10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 通讯员 陈晓晶)为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福建师范大学原校长李建平教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杨臻煌共同完成《为了一个共同的事业——恩格斯对<资本论>的巨大贡献》一文(载于《东南学术》2020年第4期)。为更好学习交流此项学习成果,10日,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开展了“《为了一个共同的事业——恩格斯对<资本论>的巨大贡献》系列活动之二暨第二十八期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读书会”学习交流活动。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曲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的师生代表等9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会议以线上方式举行。

在分享环节中,四家单位代表分别就《为了一个共同的事业——恩格斯对<资本论>的巨大贡献》四个阶段中的“一个故事”与“一本著作”进行分享和交流,生动地展现了恩格斯对《资本论》的写作和出版所作的巨大贡献。

曲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刚教授介绍了学院选择一故事一本书的主要思路,认为《马克思古代社会笔记》等著作有利于更深入地理解马克思主义的具体理论知识,同时也肯定了读书会的交流功能。厦门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肖斌副教授认为《为了一个共同的事业》一文提供了学习马克思和恩格斯思想的非常好的切入点,也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政治经济学和践行课程思政贡献了难得的文献,并肯定了读书会对省内、跨省的政治经济学联合的重要作用。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傅慧芳教授对《为了一个共同的事业》一文所蕴含的深邃理念及思想表示赞同,并希望在座的老师同学在读书过程中能获得更多的智慧,获得更深刻、愉悦的体验。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黄瑾教授肯定此次读书会跨越时空,开启了学习交流马克思主义的新形势,并期待以后更多的交流和探讨。

李建平教授指出,此次读书会论述的过程和形式别出心裁,并对同学们“一个阶段,一个故事,一本名著”的论述进行了点评:此次读书会展示了一定的理论深度,尤其在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的辩证分析上;在论述过程中做到了理论与现实的结合;同学们的发言情感真挚,表现了对马克思主义深厚的热爱之情。李建平教授希望同学们能够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和思想史的学习,进一步体会《资本论》创造的艰辛历程,加强对马克思和恩格斯理论的学习和研究,并树立坚定的立场和科学的信仰,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前进。

同学们认真聆听并做笔记福师大经济学院供图

来源链接:http://fjnews.fjsen.com/2020-08/10/content_30439690.htm?page=pc

发稿/张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