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读经典,致敬伟人——我院开展“学习分享《为了一个共同的事业——恩格斯对<资本论>的巨大贡献》系列活动之一”

发布时间:2020-07-29浏览次数:255

7月25日晚上,我院开展了“学习分享《为了一个共同的事业——恩格斯对<资本论>的巨大贡献》系列活动之一暨第二十七期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读书会”活动,本次活动以腾讯会议形式开展。我院党委副书记颜隆忠、政治经济学教研组教师、全体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杨臻煌、青马班学员以及读书会全体成员等60余名师生共同参与。

《为了一个共同的事业——恩格斯对<资本论>的巨大贡献》一文发表于《东南学术》2020年第4期,由我校原校长李建平教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杨臻煌共同完成。活动开始,主持人对恩格斯的历史生平进行了简要介绍,随后博士生杨臻煌对文章进行导读介绍,帮助同学们更好理解文章中的核心内容和精髓。

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提出了学习恩格斯思想的理论书籍推荐、循序渐进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办法、区分冒牌社会主义和真正社会主义的关键点三个问题。博士生杨臻煌就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孙晓军老师也对相关问题作出了进一步的阐释,并推荐同学们主动阅读马克思与恩格斯之间的书信集,从而拓宽知识广度。罗正月老师也就问题提出了一些导读建议。

最后,院党委副书记颜隆忠与大家交流体会,对本次读书会的开展和师生的精彩分享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今年是全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伟大导师、马克思主义的伟大奠基人之一、马克思的亲密战友——恩格斯诞辰200周年,为了弘扬恩格斯的理论、传承恩格斯的信念举办这次读书会活动很有意义。我院被学界称为‘南方坚持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教学与研究的重要阵地’,要充分发挥这一独特优势,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做到深学深悟、常学常新,在笃信笃学中强化思想引领,时刻保持政治清醒和正确的奋斗方向,像恩格斯那样成为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为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奉献我们青春和才智。

本次读书会,同学们深刻认识了恩格斯对《资本论》的写作和出版所作出的巨大贡献,并且吸取学习了当代研究学者的浓厚理论功底和独到分析视角。师生之间在深入学习文章的过程中边思考边交流,这也正契合着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读书会所坚持的传统。

  

我院顺利开展第二十七期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读书会活动  

院党委副书记颜隆忠进行总结发言


同学们交流心得体会

(供稿/经济 刘琪琛 图片/经济 陈其源 发稿/方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