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经济学院2017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遴选工作具体办法

发布时间:2016-09-13浏览次数:1878

关于做好经济学院2017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免试攻读研究生遴选工作具体办法

为进一步做好我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遴选工作,根据《福建师范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遴选工作实施办法》(闽师研〔2014〕34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订具体办法如下:

一、推免名额分配

(一)今年学校下达我院的推免名额为32人。

(二)推免名额分配以国家经济学人才培养基地班(以下简称“基地班”)为主,适当考虑本科各专业生源情况和培养质量、应届本科毕业生考取研究生情况、学科建设情况,以及社会、用人单位对专业人才的需求情况。

二、推免生基本条件

(一)遴选推免生的基本条件:

1.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毕业生(不含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

2.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倾向;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3.2013级基地全体学生和其他专业大学一至三学年平均学分绩点在本专业同年级排名前40%的学生。   

4.在学期间外语成绩要求:应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且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不低于380分。

5.对个别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者,经3名以上本校本专业教授书面推荐、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讨论同意,可不受平均学分绩点排名与外语成绩要求的限制,此部分推免生人数一般1-2人且不超过本学院推免生总人数的20%。

6.获得“挑战杯”竞赛国家三等奖(铜奖,含)以上的本科生在思想品德合格、大学一至三年综合测评名次为所在专业同年级的前30%、英语通过国家四级或四级考试不低于425分的前提下,可破格免试攻读校内本专业硕士研究生(限第一、第二作者)。

7.身体健康,符合国家规定的体检要求。

三、推荐程序

(一)9月11日,学院成立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落实集体议事和集体决策制度,指导本学院推免生的遴选工作,制订遴选推免生具体办法(含条件)、年度遴选工作方案和考核要求。学院推荐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长:黎元生

成员:赵立新 黄茂兴 俞建群 杨强 黄瑾 陈少晖 张国 章竟 王盛 董慧徽

(二)9月12日,学院将遴选推免生具体办法上报研究生院审核备案后,对外公布。

(三)9月12日-13日,组织符合条件的学生报名,学生应在规定的时间内向所在学院提出申请,填写《福建师范大学2017年推免生资格申请表》(附件1),提交相应证明材料和读研诚信承诺(附件2)。未向学院申请或逾期申请者,视为自动弃权。

(四)9月14日,学院组织符合条件的申请者进行面试,注重一贯表现,强化对考生科研创新潜质和专业能力倾向的考核,择优确定推免生初选名单(附件3),并将初选名单在学院网页上公示5天。

1.面试内容:包括政治素质、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国内外经济热点问题的分析和理解能力。

2.面试方式:为了提高面试的有效性,更好地选拔优秀人才,基地班按大学一至三年的平均学分绩点排名前70%的学生人数组织面试,如果有学生自愿放弃,可按平均学分绩点从高到低依次递补。

经济学、金融学等六个专业按照大学一至三学年的平均学分绩点排名前8%的学生人数组织面试。如有学生自愿放弃,可按照平均学分绩点排名从高到低依次递补。

3.面试成绩为专业考核为主,面试成绩以100分为满分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不得入选

4.成绩计算方法:总成绩=大学一至三年的平均学分绩点(折算成百分制)*0.7+面试成绩*0.3。按照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确定推荐名单。

5.各专业放弃推免生资格的学生,要签署《放弃推免生资格声明》(附件4)。

(五)9月19日前,学院将公示无异议的初选名单连同有关材料报送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经学校审核确定的拟推免生名单在研究生院网页上公示10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的拟推免生名单报省教育考试院审核。

)9月24日前,所有拟推免生须登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注册、关联学籍、填写个人基本信息、网上支付报名费,并根据个人意愿填报招生单位(每次可同时填报3个),按照招生单位要求参加复试。

)所有被招生单位接收的推免生,不得放弃推免资格,学校和学院均不做本科就业推荐。

)推免生的遴选工作于9月24日前结束,推荐工作结束后启动接收录取工作。学院在推荐阶段不进行与考生签订接收录取协议等接收阶段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学院开展遴选工作将切实遵守推免政策,严格按名额推荐,规范工作程序,切实保障考生自主报考,所有推免生均享有依据招生政策自主选择报考招生单位和专业的权利,所有推免名额(除支教团专项计划外),均可向其他招生单位推荐。

(二)学院继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校招生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教学函〔2013〕9号)和年度研究生招生文件精神,做好推免名额、推荐办法、推免生名单(含姓名、学院、综合评价等)、咨询申诉渠道等推免招生重要信息的公示公开工作,研招办:0591-22867434,监察处:22867115。

(三)对在推免生遴选工作过程中弄虚作假的考生,一经发现,学校将取消其推免资格,对已录取者,将通知招生单位取消其录取资格,并按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五、其他事项

(一)研究生支教团推免生遴选工作同步进行,其遴选办法参照《关于组建福建师范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的通知(预通知)》。

(二)本办法由经济学院负责解释,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

                                           2016年9月12

 

 

 

 

 

附件1:福建师范大学2016年推免生资格申请表.doc

附件2:承诺书.doc

附件3:福建师范大学2016年推免生初选名单汇总表.doc

附件4:放弃推免生资格声明.doc  

 

 

 

 

 

 

附件1

福建师范大学2017年推免生资格申请表

 

姓名

性别

出生

日期

民族

政治

面貌

学院、专业、学号

外语语种及过级情况

(含级别及成绩)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获奖和科研成果情况(复印件附后):

申请人承诺:

本人申请参加学校2017年推免生遴选,愿意遵守《福建师范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遴选工作实施办法》各项规定,并保证以上内容及所提交材料属实。如有虚报或违反,本人愿意承担一切后果。

 

签字:                                               日期:     年     月    日

学院推荐工作小组意见:

以上内容属实,同意推荐。申请人所在专业同年级共人,在本专业所有学生中平均学分绩点第名。

 

 

组长签字(学院公章):                                日期:     年     月    日

研究生院意见:                 

 

 

 

 

 

负责人签名(公章):                                     日期:     年     月    日

注:规格:A4纸。外国语言文学专业外语栏目填第二外语。


附件2

读研诚信承诺

本人符合福建师范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下称“推免”)的条件,现申请参加学校2017年推免生遴选。

若获得推免资格,本人向学校郑重承诺:不放弃推免资格,保证按时到接收单位报到注册,不浪费学校的推免指标,不参加全国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不领取《毕业生就业推荐表》和《毕业生就业协议书》,不参加就业推荐。

若违反上述承诺,本人愿意承担因不守诚信而产生的一切后果。

 

     承诺人(签名):

年    月    日

----------------------------------------------------------------

 

学校意见

(该栏由学校根据学生遵守上述承诺情况填写。本承诺书将放入学生个人档案,作为学生诚信的依据)

 

 

 

 

 

 

 

学校公章:                         年     月     日

 


附件3

福建师范大学2017年推免生初选名单汇总表

学院名称:

序号

本科专业名称

姓名

性别

居所在专业同年级名次

外语水平

综合评价成绩

备注

专业人数

平均学分绩点名次

40%人数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注:1、同专业推荐多人的,按综合评价成绩降序排列。

    2、“40%人数”栏目,基地班为全部应届毕业生人数。

    3、外语水平格式为“外语级别-成绩”,如“英语六级-380”、“专业外语-70”。

    4、以三名教授推荐或“挑战杯”赛获得推免资格的,须在备注栏中注明。

 

填表人:                    推荐小组组长(公章):   2016年   月   日

附件3

放弃推免生资格声明

本人是福建师大经济学院2013专业学生,学号为

 

关于做好经济学院2017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遴选工作具体办法,学院已经宣传到位,我已经理解并领会其政策和精神。本人自愿放弃推免生资格,所有后果由本人承担,与福建师大及经济学院无关。特此说明。

 

 

 

        学生本人签名:

 

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