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召开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0-07-16浏览次数:655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高教22条”)和《福建省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实施意见》精神,深入实施《福建师范大学一流本科教育实施方案》,紧扣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契机,着力提升本科专业内涵建设水平,经济学院于2020年7月7日在仓山校区文科楼八层会议室召开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推进会。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各系主任、书记,各本科专业负责人(含第二专业负责人),创新创业教研室主任、副主任,院教学科研管理办和院办负责人等3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院党委林建荣书记主持。


会上,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经济学)负责人黎元生教授作了“凝炼特色打造经济学一流专业”的专业规划报告,林寿富教授、陈清教授、魏国江副教授、陈少晖教授、郑清英副教授等五位专业负责人分别作了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工商管理、财务管理、金融工程等本科专业规划建设报告。与会代表围绕本科专业建设现有基础、改革思路及举措以及专业建设存在问题及原因等方面内容展开了讨论交流,提出了相关建议举措。


最后,院长黄茂兴教授作了总结发言。他向与会教师多年来参与学院专业建设、人才培养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对召开此次专业建设推进会的目的和意义做了简要说明,并就如何深入推进学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提出了六点意见:一要强化对标对表。各专业要以学校制定的一流专业建设指标体系为依据,对标对照国家、省和校级一流专业建设要求,从专业定位、培养目标等方面进一步细化专业建设规划任务。二要分层分类推进。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要分别按照国家一流专业加以推进和筹划建设,金融学、工商管理专业对标省一流专业建设要求,财务管理、金融工程对标校一流专业建设要求,努力夯实各层次专业建设内容。三要形成一批重点教学成果。要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抓手,全面审视专业建设的现有基础,努力在教学成果奖、教学名师、教改项目、教材等方面形成一批体现我院专业特色和办学要求的重点教学成果。四要集中打造专业特色优势品牌。经济学专业作为首批国家一流专业和全国高校中仅有的13个基地之一,要凝练专业特色,以新文科及“六卓越一拔尖”2.0建设为契机,科学分析专业发展趋势,明确人才培养方向和专业发展目标,培养更具竞争力的高精尖创新型学术人才。其他专业要充分发挥学院的学科优势、科研平台优势、社会需求特点等新情况新趋势,结合互联网技术发展趋势,推动线上线下“金课”建设,打造经院特色教学品牌。五要细化责任分工。逐步建立健全院、系、专业负责人和专任教师之间的协同推进机制,形成分工明确、高效务实的工作机制,增强专业建设的协同性和全局性。六要强化投入和条件保障体系。结合专业建设的实际需求,建立国家级、省级和校级相应的投入保障制度,聚焦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创新,统筹开展专业综合改革,构建高水平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打造一批新的、实用的人才培养基地。

(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