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唯益实践队深入柘荣县实地调研扶贫工作

发布时间:2016-09-01浏览次数:204

8月10日,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唯益暑期社会实践队前往宁德市柘荣县进行为期三天的实地调研。本次调研以精准扶贫为核心,柘荣县是福建省23个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近年来在“宁德模式”引领下,逐渐走出一条推进县域摆贫困的发展路子。

在柘荣县政府,扶贫办主任林隆昌首先向队员们介绍了柘荣县村企合作“一村一品精准发力”推动产业扶贫的柘荣实践、带动大学生回乡创业的政策支持等精准扶贫措施。这些措施在2016年都成功实施并得到了群众的支持。随后,林主任与队员们就柘荣县地区贫困和个体贫困的典型案例进行了讨论并解决了队员们的疑惑。林主任也表达了他对在2020年前实现全县28个贫困村,825户2839名建档立卡扶贫对象脱贫的信心。

随后,实践队队员来到位于际头村水带里的大学生创业基地。该基地由回乡大学生缪霞英及她的四个妹妹在2012年创办,目前总投资800万元,占地面积320亩,其中的下辖旺兴养殖专业合作社、旺展种植专业合作社及神仙果家庭农场是柘荣县休闲观光生态农业的一个明星示范基地。作为创业五姐妹的成员兼基地负责人的小诺,在带领队员们参观科学生产的养猪基地、百香果种植园等基地后,又向队员介绍基地“务工为主、土地入股、承包管理、包购包销为辅”的帮扶措施,并指出该措施通过“基地+”精准扶贫模式,将际头村12户建档立卡扶贫户纳入帮扶对象。通过此次大学生创业基地的调研,队员们深刻意识到基地与贫困户共同发展,共同增收的重要性。

11日,实践队队员来到柘荣县东源乡人民政府,在扶贫专项负责人林文清的介绍下,队员们了解到东源乡已实施以产业扶持为重点的五类扶贫措施,以贫困户动力不足及“前怕狼后怕虎”的心理为难点。此外,为深入精准扶贫户进行调查,实践队成员与扶贫对象魏某进行交谈并了解到,魏某在接受扶贫措施后,成立了黄观音、金观音、土茶等茶叶种植基地,目前已实现茶叶流程化生产。随后,队员们也实地参观了茶叶种植基地,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

12日,实践队驱车前往柘荣县宝聚洋村融盛食品有限公司进行参观调研。该公司作为该地产业扶贫的典型,已带动宝聚洋村8户贫困户通过辣椒产业脱贫,2016年成功脱贫7户,实现脱贫人口人均年收入3万元以上。此外,队员们还了解到该公司创始人曾岩招于1995年注册商标开拓了“柘一辣”辣椒酱品牌,被列为宁德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辣椒酱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融盛食品有限公司通过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不仅帮助贫困户脱贫,同时每年无偿给予宝聚洋村5万元资金支持,助力宝聚洋村的发展迈上新的阶梯。

此次对贫困户为时三日的调查让实践队员深入了解了贫困户的面貌,认识了政府措施实施的分寸把握。队员们由此打开了新的视角与思路,将柘荣县贫困案例运用于宁德扶贫实施,为宁德扶贫工作贡献力量。

参观扶贫对象种植基地

参观际头村大学生创业园

参观柘荣县融盛辣椒专业合作社

了解扶贫对象贫困情况

缪小诺介绍创业园情况

(供稿/张涵、魏文熙 摄影/陈潘静 发稿/陈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