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红旅实践队赴龙岩中复村、古田会议进行实践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6-08-12浏览次数:443

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贯彻“两学一做”,730日至81日,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红旅实践队赴龙岩市长汀县中复村、上杭县古田会议进行了为期三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本次社会实践走进红军长征第一村——中复村,队员们重走长征路,通过对闽西红色旅游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提出相关建议,用红色旅游拉动闽西经济,促进闽西革命老区崛起。

730日,实践队队员在讲解员钟鸣老师的带领下,从红军街开始“重走红军路”,参观了中复村红军长征陈列馆、红军长征零公里处、红军街、红军桥、松毛岭烈士战斗纪念碑。钟鸣老师用慷慨的声音讲述“抗战不分男女老幼”红军故事,使实践队队员们真切感受到红九军团、红二十四军团在激烈抗战中的英勇表现。

731日上午,实践队队员在当地村干部的带领下,来到了红二代钟家兴老人和钟开衍老人家里。78岁的钟家兴老人回忆起自己的母亲热泪盈眶,老人的母亲是松毛岭阻击战女子担架队队长,19岁就踏上战场拯救伤员。82岁的钟开衍老人,父亲于1934年踏上长征之路,自此不曾回家。据了解,该地共有652名烈士,谈及他们,老人们感慨不已,他们表示,是这些烈士给下一辈子女们创造了幸福的生活。

当天下午,实践队队员们与村主任进行座谈,了解到近年来中复村经济快速发展,现今已高于长汀县平均水平。截至20166月,共有6万余人参观中复村,红色旅游业带动了该村红色旅游山庄和红军淘宝街的发展,队员们在村主任的带领下前往“斗笠人家”山庄和淘宝街与老板进行交流。电商表示,从中央到当地县政府,都给予了他们很大的扶持力度。此外,中复村极其重视教育,传承革命精神,励志培养出下一辈优秀人才。

81日,实践队队员们参观了古田会议旧址古田会议陈列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新古田会议”精神,感悟古田会议的历史渊源随后,队员们在古田会议旧址发放调查问卷,与游客亲密交谈,了解闽西红色旅游现状及存在不足,与老师一起共同探索更好的红色旅游发展之路。

通过本次实践调研活动,实践队队员们重温当年红军艰苦奋斗的历程,学习革命历史知识。队员们坚定决心,发扬“志勇坚定,排难创新,团结奋斗”的老一辈革命精神,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共同探索闽西红色旅游新发展

实践队在中复村重走红军路

实践队走访烈士后代

实践队参观中复村红军桥

实践队在中复村陈列馆合照

(供稿/杨静、余安琪 摄影/王业成 发稿/陈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