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双创实践队推进全民“双创”福州调研之行

发布时间:2016-07-31浏览次数:242

为响应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7月24日至7月25日,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双创实践队在福州市开展以探索就业形势,推进全民双创为主题的实践调研。在这两天的调研中,实践队员先后前往福州市五一广场、三坊七巷等地开展问卷调查,并对采集的数据进行分析。同时走访了当地的银行、证券公司,与其工作人员就当前就业形势展开探讨,收获颇丰。

活动开始前,队员们通过报纸、书籍以及互联网查找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资料并设计相关调查问卷、制定具体的活动行程。7月24日,队员们到五一广场、三坊七巷等地对来往行人进行问卷调查,并采访行人对当前大学生就业形势的看法,多数人表示当前是一个看重知识的时代,良好的学历背景无论是在初入职场还是在晋升过程中都起到一个很大的作用。随后,实践队一行人回归学校,对高校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并采访他们对关于大学生自主创业的看法,同时向他们介绍了当前政府出台的关于大学生自主创业的优惠政策,还对采访过程中正在创业的同学们的创业现状进行了了解。大学生创业多以小、微型项目为主。许多学生表示,希望学校能帮助学生对接更多的项目资源。

7月25日,实践队的成员们走访了国泰君安证券公司和中国建设银行闽侯尚干支行。在这里,队员们对与自己的本科专业密切相关的行业进行了更加深入的调研,并对证券公司和银行主要负责的一些工作有了初步的了解。通过和投资顾问的交谈,成员们了解到,证券公司的大多数职员具有海外留学背景。除此之外,与人交流的能力也是券商和银行所看重的,这也是如今金融行业的招工趋势。证券公司的工作人员还热心地为实践队员介绍了经济学、金融学、工商管理等专业就业的相关情况、薪资水平。队员们在了解到当今的就业形势以后也对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有了更加明确的规划。

通过本次的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员们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一政策有了进一步的理解,明白了就当前依旧严峻的就业形势,大学生应该认真做好自身的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准备,提高自我的社会适应能力并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同时,实践队队员在结合专业知识分析采集到的数据时,将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更加明确了自己今后就业的目标。

队员设计调查问卷中

实践队队员发放调查问卷

队员在五一广场前合照

队员于三坊七巷合照

证券公司工作人员向实践队队员介绍相关行业就业形势

(供稿/张思怡、叶统 摄影/林安男 发稿/陈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