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医疗关怀天使”实践队赴漳州市进行实践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6-07-31浏览次数:249

为响应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关注医改动态,关怀基层民生,7月18日至21日,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医疗关怀天使”实践队赴漳州市进行了为期四天的暑期实践调研活动。本次活动以“心系民生,聚焦医改”为主题,以“城乡医疗资源配置均等化”为研究方向,以漳州市医院为实践基地实践队与漳州市医院及部分基层医院结成互助对子,共同完成本次活动 。

7月18日上午,实践队前往漳州万达进行问卷调查,汲取广大消费者对城乡医疗资源配置的看法与建议。当天下午,实践队到达漳州市医院首先对市医院的门诊部挂号病人进行问卷调查,了解他们的法与感受后,实践队参观市医院,并胸外科的林主任了解当前医疗资源配置的改革措施、效果及不足之处。访谈结果表明,病人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需求与紧张的住院病床之间的矛盾已日益鲜明。百姓对基层医院缺乏信任,普遍趋向于到市医院就医,导致市医院床位紧张,医疗资源配置不够合理。对此,林主任强调了分级诊疗的重要性,建议从病人的观念着手,加强思想工作,引导病情较轻的病人到基层医院就医,以缓解一部分病床压力。

7月19日实践队来到龙海市第二医院,采访当地的副院长和郭主任,了解龙海市医疗资源配置的情况。实践队成员在郭弘杰主任的带领下参观龙海市第二医院,并在党员活动室进行访谈,了解当地的县级或镇级医院医生城乡医疗资源配置相关医改措施的认识及建议。郭主任表示,现在政府对于医疗资源配置改革做得很好的地方就是在规划新农合和医保这部分,病人的负担减轻了,用药也更加规范。据了解,通过社会的实地调研考察,政府制定出合理的收费比例和付费价格,新农合按病种付费制度正不断地完善,基层医院的报销比例得到提高,这既缓解市级医院的压力,又给当地乡镇患者带来切实便利。同时,实践队了解到,虽然一些关于城乡医疗资源配置的问题尚未得到较好的解决,政府和医院正加大宣传力度,采取积极引导的态度,推出切实可行的改革措施,逐步完善基础设施的配置和基层医疗人员的配备,努力改善城乡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情况。从采访中实践队成员们感受到龙海市第二医院医护人员对工作的热忱和对基层医疗资源配置改革的希望和信心。

7月20日午,实践队来到漳浦县医院进行社会调查,参观县医院门诊部及住院部,并与黄院长、陈主治医师及下属医生进行面对面交流。黄院长表示,如今漳浦县政府以“三下乡”活动为契机,以“普及卫生计生知识,提高群众健康水平”为主题,制定“三下乡”活动方案,经常开展送健康下乡活动,宣讲卫生计生法律法规、政策以及健康知识,为基层群众免费体检、义诊、送医送药。据陈医生介绍,如今漳浦投入大量资金,县医院开工建楼,新增设备,基础医疗设施正逐步完善,能够较好地帮助市医院缓解部分病床压力,满足县城乡镇人民的医疗服务需求。漳浦县基层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建设正逐步完善发展。

7月21日上午,实践队走访云霄县中医院进行问卷调查和座谈。在与县中医院医务科长的交流中,实践队了解到现今云霄县新农合等政策已有很大的进步,而关于医疗基础设施建设和资源配置的改革,正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阶段。在沈院长的访谈中,实践队认识到为人医者所需要的宝贵品质、医生这个职业的神圣与伟大和很多做人的道理。

经过四天的实践考察和调研,实践队对城乡医疗资源配置的现状有初步的认识,对目前的改革成效有进一步的了解,对医改与民生有更深的理性思维和感体会对医改成功的经验、所面临的困境和新常态下的解决思路进行了探索和思考提出新常态下的新探索机制将有助于漳州城乡医疗资源配置的合理化、科学化,并有利于推进漳州医疗事业的发展。同时也激发了队员们对建设祖国医疗事业的热情和向往,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漳州乃至全国的医疗事业将不断发展与完善,切实造福人民。

队员于医院发放问卷

实践队采访市医院林主任

实践队师生与当地医院负责人合影

实践队到漳浦县医院进行访谈

实践队于云霄县医院访谈沈院长

(供稿/张璇、张艺蓉、邱衍怡 摄影/罗艺菲、李佳益 发稿/陈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