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创新与发展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18-08-10浏览次数:746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创新与发展论坛举行

(来源:《光明日报》2018-06-20 10版)

光明日报福州6月19日电(记者高建进 见习记者刘成志)6月18日下午,2018年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创新与发展论坛在福州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汇聚绿色新动能,助力高质量发展”。与会各界人士以福建生态文明建设的改革实践为基础,凝聚共识、交流经验,多角度梳理总结生态文明建设的“福建样板”。

2016年6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实施方案》,福建成为全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两年来,福建省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精神,扎实推进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当好改革“试验田”,生态文明建设和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当前,福建省生态文明建设总体上呈现“三个保持、一个同步”的格局:水、大气环境质量保持全优,森林覆盖率保持全国第一,能源资源消耗、污染物排放强度保持在低于全国大多数地区的水平;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相互促进,生态环境“高颜值”和经济发展“高素质”实现同步,让“清新福建”成为享誉全国的金字招牌。

福建省副省长郑建闽出席论坛并致辞。他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坚定不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在生态文明建设和体制创新上加强改革探索,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中国人民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温铁军做了题为“生态福建与乡村振兴”的主旨演讲。他充分肯定了福建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积极探索,他指出,福建在生态省建设中,要进一步推动思想和制度上的创新,全面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可持续发展。温铁军说,农村在生态建设中占据重要地位,乡村振兴要重视生态文明,要探索农村的生态资源价值化,让乡村与城市成为相互包容、相互促进的伙伴。

论坛还设置了主题沙龙环节,各界嘉宾汇聚一堂,畅所欲言,为推进福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运用市场化手段解决生态环保问题、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化,积极建言献策。

“绿色是漳州最鲜明的发展底色。近年来,漳州市按照‘田园都市、生态之城’的发展定位,探索‘生态发展’模式。”福建省漳州市发改委主任苏孝道表示,所谓“生态发展”,就是生态与城市建设、产业发展、旅游项目、防灾减灾、民生工程、历史文化等融合,推动产业发展转型升级、城乡环境转型升级、生活品质转型升级和城市品位提升,实现生态、生产、生活、生意“四生”融合,不断延展生态效益,真正做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农村让城市更向往。

“我们打造了生态环境保护的‘利剑’,在全省首创‘生态警察’。”福建省永春县常务副县长余金南表示,永春县明确了公安机关在生态保护方面的职责,彻底解决以往在打击生态违法行为方面“多头管理又无人管理”的困境。他说,永春县坚持把生态作为立县之基、兴县之本,探索出一条生态良好、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的绿色崛起之路。

来源链接:http://news.gmw.cn/2018-06/20/content_29349220.htm


(发稿:李培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