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思想,青年大学习——记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学习新思想大学生宣讲团暑期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8-07-31浏览次数:608

7月,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积极响应省委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号召,组建学习新思想大学生宣讲团E青年小分队,依次前往福州、厦门漳州开展实地调研。调研活动以“青年大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为主题以“六进”为主线,由院团委书记许琛老师、院经济系叶琪副教授带队指导。

7月5日上午,宣讲团首先来到福州市闽侯县小箬乡人民政府,与当地乡村干部一同探讨十九大新思想。团委书记许琛老师代表我院向小箬乡人民政府赠送由校团委小葵新媒体工作室自主开发的“学习十九大精神”系列文创产品。随行老师在场乡干部就“马克思主义财富观”与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的改革路径问题”进行交流与讨论,并强调我院学子应当学习乡村干部们知行合一、实地践行马克思主义的优秀品质。

当天下午,宣讲团继续前往小箬乡大坂村乡愁馆参观,并与村民代表开展座谈会大坂村村长卓正津对我校学生自主学习十九大并制作宣传册的行为表示赞赏与支持。会上,队员们还就大坂村的发展与村干部交流乡村振兴战略对农村发展的助推作用,以及乡村与高校开展合作的方法建议就像宣讲团成员钱永利同学所说的,身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将新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肩负起推动乡村发展的使命和传承优秀农耕文化的责任。

7月6日下午,宣讲团诚邀闽侯县南屿中心小学部分学生于葛岐村村委会参与“六知六会”少先队员知识课。在史炜钰同学的带领下,前来参与的小学生们仔细品读宣传册的精彩内容,认真学习少先队员的基本知识。宣讲团成员还与小朋友们合力制作手工,鼓励他们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脑力的开动与实践的趣味紧密结合,让小朋友们在互动中学习少先队员精神,感悟十九大思想。

7月23日,宣讲团再次启程,与福州欣盛汇智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代表一同来到厦门唯你网公司,共探新思想下公司发展的新方向。唯你网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的发展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加强内部人才队伍建设和培训,坚持改革创新促活力。在相互交流,唯你网的公司经营理念给予了在场师生一定的启发而宣讲团所带来的思想宣传也将有助于唯你网公司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社会观

7月25日至27日,宣讲团来到此次社会实践的最后一站,福建省漳州市平和县。当地著名山地蜜柚种植基地,成员们围绕十九大“乡村振兴战略”的精神通过走访村委会与农户面对面交谈、发放十九大精神宣传手册、实地体验种植过程等形式蜜柚产业的绿色发展问题进行深度调查与探究。同时展开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提及的深入实施农村现代化建设工程、实现绿色发展等理念,为各蜜柚种植产地的生态化发展提供了理论依据与方向指引。

本次系列调研活动,旨在鼓励我院学子学习先进思想、感受古今变化、传承理想信念,在学习与思索、实践与感悟中追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悟十九大治国理政新理念在乡村建设的探索。活动结束后,我院学子将继续学习和践行十九大精神,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新时代的优秀青年。

小箬乡干部与宣讲团带队老师合影

宣讲团与大坂村村干部交流讨论

宣讲团与唯你网公司负责人开展交流会

宣讲团走访白石村村委

(供稿/王逸敏 摄影/于川、李洁贤 发稿/李培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