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国家一流专业——经济学(含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简介

发布时间:2020-06-24浏览次数:4865

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经济学)简介



专业名片

专业名称

经济学

专业代码

020101

修业年限

四年

学位授予门类

经济学

专业设立时间

1995.6

所在院系名称

经济学院

专业实力

国家经济学基地(1998)、全国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09)、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10)、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19


    一、专业特色

1.专业定位: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着眼新时代改革开放实践和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的国家战略,遵循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目标导向,立足福建、辐射东南,面向全国,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熟悉中国国情、掌握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知识和方法的拨尖创新人才。发挥学校综合性办学和人文学科见长的优势,突出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职业生涯教育、创新创业教育融合发展。  

2.历史沿革:该专业可追溯上世纪70年代的政教系。1979年起招收政治经济学研究生;1993年获批政治经济学博士点;1995年获批经济学本科专业;1998年获批理论经济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2006年获批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2009年获批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10年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17年获批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2019年获得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3.特色优势:采取大类招生,分类培养。本专业学生入学一学年后可通过选拔分流制度择优进入基地班。经济学本科班面向市场就业为导向,培育财经行业骨干性人才,国家经济学基地班培育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创新型人才。坚持学科、学术、学生三位一体,本硕博分层递进培养德才兼备高素质经济学人才,被誉为“我国南方坚持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是国内高校一流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教学基地、科研基地、人才培养基地和学术交流基地,是全国高校中仅有的13个基地之一。基地班实行导师制、本--博连读制、研究生推免制、科研素质拓展等一系列人才培养优先支持计划,以培养更具竞争力的高精尖创新型学术人才。

4. 核心课程: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统计学、财政学、金融学、会计学、经济史、经济思想史、当代中国经济等。此外还有大量的贴合社会需求的应用性强的专业选修课程。

5. 就业情况:近三年本专业的就业形势良好,就业率100%。整体就业质量高,大部分从事与专业相关的经济与金融行业工作,部分考取政府公务员,其中国家经济学基地班以推免升学、考研、出国出境留学为主。








政治经济学“读书会”活动        西方经济学教学团队集体备课活动


二、平台支撑

    1、学科平台:拥有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博士点(2006)、理论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1998)、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09)、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硕士点(2018)以及工商管理(MBA)、金融、国际商务等专业硕士点。

2、科研平台:拥有中宣部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教育部世界创新竞争力战略研究基地、民政部批准建设的新型智库—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批准的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理事单位、二十国集团(G20)联合研究中心、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分中心、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中国(福建)生态文明建设研究院、福建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研究院、福建省人才发展研究中心等13个国家和省级重点科研平台。



3、国际交流平台:学院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英国约克大学、新西兰梅西大学、美国北亚利桑那大学、美国奥本大学等国内外的许多著名高校、研究机构及企业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三、名师风采

经过几代人的艰辛努力,福建师范大学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已形成一支老中青相结合、结构合理、富有创新精神、团结合作的教学科研团队。著名经济学家、福建师范大学原校长陈征教授是我校理论经济学科的创始人;著名经济学家、福建师范大学原校长李建平教授现为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学术带头人。


四、人才培养

近三年毕业生对经济学专业总体满意度为90%。经济学专业毕业生就业率100%,签约率保持在80%以上。其中国家经济学基地班毕业生约40人,基地班人才培养质量稳定提升,约60%赴国内外知名大学读研深造,其中20%赴“985”大学深造,人民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吉林大学等著名高校均有接受基地班学生。经济学专业本科班每年约50-70人,主要面向市场就业,广泛分布在金融、信息服务、交通服务、建筑地产等各个行业。

据教育部2017年学科评估排名结果,我校理论经济学科排名为B档(位列全国第19名);根据艾瑞深校友会2018年全国高校各专业排名,我校经济学专业在全国公办高校中排名第33名,属于“中国高水平专业”(4星级)。


朱以倚,女,2016级经济学(国家人才培养基地)专业学生,该生学习刻苦认真,成绩优异,专业基础知识扎实,大学四年平均学分绩点排名专业第一,曾多次获得校优秀学生奖学金与院“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其本科毕业论文已被评选为校优秀毕业论文。该生学生工作经历丰富,曾担任院团委新媒体联动部干事、副部长与班级学习委员,踏实肯干,工作能力出色,曾获得院“优秀学生干部”、院“优秀共青团干部”、校“优秀学生社团干部”等一系列荣誉称号。该生热爱钻研,勇于拼搏,在学期间积极参与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课题研究与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现已推免至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就读政治经济学专业。

叶雨晨,女,2016级经济学专业本科生,曾任经济学院2016级经济大类第四团支部团支书、经济学院2016级经济学类办公室主任。该生乐观开朗,积极进取,学习态度认真,成绩优良,本科期间通过了英语六级、国家计算机二级、证券从业资格等考试,曾获得校二等优秀学生奖学金。积极参与学校活动,主动担任学生干部,认真处理学生事务,曾获得校“优秀学生干部”称号。大学期间,曾前往中国工商银行福州闽都支行实习。毕业后前往中国工商银行福州分行工作。















五、院长寄语

亲爱的同学们:

青春如歌,盛世相约。经历了十多年寒窗苦读,你们即将步入大学殿堂,开启新的人生旅程,为自己的青春岁月增添更加绚丽多彩的一笔。

百载春秋,薪火相传。经过一代又一代师大人的传承创新,拥有113年办学历史的福建师范大学正朝着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的奋斗目标大踏步前进,必将成为你们奋斗成才的理想之地。经济学院依托百年师大的学术底蕴和培养方式,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优良的传统。欢迎你们加入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这个大家庭!

走过六十年的光辉岁月,今天的经济学院在原校长陈征教授、李建平教授的带领下,已成为一个多专业、多学科、多层次的办学实体,形成了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被我国政治经济学的泰斗、中国人民大学宋涛教授赞誉为“我国南方坚持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教学与科研的重要阵地”。

多年来,经济学院按照“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重创新”的要求,实行“大类招生、分流培养”,构建了具有“精、深、新、博”特点的课程结构和教学内容,形成了多元互动、开放式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一大批优秀毕业生成为政界精英、学术英才、企业家、外交家等,为福建省和我国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培养了一大批经济学、管理学高级人才。总之,经济学院将为广大优秀学子提供优越的学习生活条件、充分的发展空间,你们的梦想可以从这里放飞。

同学们,你们是幸运的人,出生和成长在一个最好的时代。经济学院已经张开双臂迎接你们的到来!我真诚地邀请你们加入经院人的行列,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开启人生新的一页。

祝福你们!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再次欢迎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