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2020年招生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0-06-24浏览次数:2968



经”朝有你  筑梦奇“济”——经济学院2020等你来!






 一、院长寄语:










亲爱的同学们:

青春如歌,盛世相约。经历了十多年寒窗苦读,你们即将步入大学殿堂,开启新的人生旅程,为自己的青春岁月增添更加绚丽多彩的一笔。

百载春秋,薪火相传。经过一代又一代师大人的传承创新,拥有113年办学历史的福建师范大学正朝着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的奋斗目标大踏步前进,必将成为你们奋斗成才的理想之地。经济学院依托百年师大的学术底蕴和培养方式,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优良的传统。欢迎你们加入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这个大家庭!

走过六十年的光辉岁月,今天的经济学院在原校长陈征教授、李建平教授的带领下,已成为一个多专业、多学科、多层次的办学实体,形成了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被我国政治经济学的泰斗、中国人民大学宋涛教授赞誉为“我国南方坚持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教学与科研的重要阵地”。

多年来,经济学院按照“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重创新”的要求,实行“大类招生、分流培养”,构建了具有“精、深、新、博”特点的课程结构和教学内容,形成了多元互动、开放式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一大批优秀毕业生成为政界精英、学术英才、企业家、外交家等,为福建省和我国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培养了一大批经济学、管理学高级人才。总之,经济学院将为广大优秀学子提供优越的学习生活条件、充分的发展空间,你们的梦想可以从这里放飞。

同学们,你们是幸运的人,出生和成长在一个最好的时代。经济学院已经张开双臂迎接你们的到来!我真诚地邀请你们加入经院人的行列,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开启人生新的一页。

祝福你们!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再次欢迎你们!




                                                                                             院长:黄茂兴



二、学院介绍:

(一)历史沿革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是我国南方坚持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教学与科研的重要阵地,也是海峡西岸经济管理创新型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它的前身可以追溯到1960年成立的福建师范大学政教系。历经半个多世纪的建设与发展,经济学科已跻身全国先进行列。据教育部2017年学科评估排名结果,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科综合排名为B档(位列全国第19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黄坤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中央委员、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和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王志民等众多知名校友都曾就读于本学院或学科。



(图:2016517日,原校长李建平教授参加中央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并于习近平主席握手交流)


(二)学科与专业

学院现设有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市场营销、金融学、金融工程和财务管理7个本科专业;拥有理论经济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下设6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下设15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工商管理(MBA)、金融、国际商务3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设有经济学系、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工商管理系、金融投资学系、财务管理与会计学系。

(三)师资力量

现有教职员工115人,专任教师101人,其中教授30人、副教授33人、博士生导师16人、硕士生导师44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5人、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人、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2人、全国师德标兵1人、省优秀专家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专任教师队伍61.5%,已形成一支教学科研经验丰富、结构合理、老中青相结合的师资队伍。著名经济学家、福建师范大学原校长陈征教授和李建平教授是我校经济学科的创始人、带头人,为经济学科的创立、建设和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四)办学条件

学院拥有先进的教学科研设施和藏书丰富的图书资料室。拥有中宣部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教育部世界创新竞争力战略研究基地、民政部批准建设的新型智库—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批准的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理事单位、二十国集团(G20)联合研究中心、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分中心、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中国(福建)生态文明建设研究院、福建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研究院、福建省人才发展研究中心等13个国家和省级重点科研平台,为学院的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提供了重要支撑条件。


(五)科研实力

近五年,学院先后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软科学重点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国家博士后研究基金、省社科基金、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及其它科研项目400多项,各类科研经费逐年增长,年平均科研经费达1300万元左右。五年来,已出版学术专著100多部、教材20多部,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动态》《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国内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700多篇,其中国家权威学术期刊350多篇。同时,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和其他教学、科研成果奖50多项。其中,获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福建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5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8项。一批研究成果为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决策咨询作用

(六)学术交流

学院还积极开展对外学术交流活动。近五年主办了10多场国际性、全国性大型学术会议;邀请来校访问、讲学、交流的国内外专家学者100多人次;教师中有40多人次赴美国、英国、德国、意大利、俄罗斯、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香港、台湾等国家或地区访学、进修或攻读博士学位;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英国约克大学、新西兰梅西大学、美国北亚利桑那大学、美国奥本大学等国内外的许多著名高校、研究机构及企业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七)人才培养

多年来,学院已为社会培养各层次专门人才万余人。毕业生分布在各级党政机关、企业、教育部门和科研院所等单位,许多人已成为相关单位或部门的领导和业务骨干,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海峡西岸区域建设发展培养了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经济管理人才,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和好评。

鲍春洲,男,2016级工商管理专业本科生,曾任经济学院学生会副主席。该生积极探索,钻研创新,专注于推动智慧水利建设,取得国家专利1项(智慧河长电子政务系统软件著作专利),该生专于成长,自强自立,积极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在学科竞赛中硕果累累,荣获2018年“创青春”福建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第一作者)、2018年“创青春”浙大双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独立作者)、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特等奖、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国际赛道铜奖(福建省唯一一支晋级国际赛道国赛队伍)。

朱以倚,女,2016级经济学(国家人才培养基地)专业学生,该生学习刻苦认真,成绩优异,专业基础知识扎实,大学四年平均学分绩点排名专业第一,曾多次获得校优秀学生奖学金与院“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其本科毕业论文已被评选为校优秀毕业论文。该生学生工作经历丰富,曾担任院团委新媒体联动部干事、副部长与班级学习委员,踏实肯干,工作能力出色,曾获得院“优秀学生干部”、院“优秀共青团干部”、校“优秀学生社团干部”等一系列荣誉称号。该生热爱钻研,勇于拼搏,在学期间积极参与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课题研究与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现已推免至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就读政治经济学专业。









三、学科竞赛:

2019至今学生课外学科竞赛情况























20195月,我院在第十四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1

四、杰出教师代表

陈征,1928年出生,江苏泰县人,著名经济学家、教育家,中共党员。福建师范大学原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七、八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办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专家,中国《资本论》研究会顾问、原副会长,全国高等师范院校《资本论》研究会会长,福建省社科联顾问、原副主席。199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1982年和1985年两次被评为福建省劳动模范,1985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并荣获“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1991年被评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987年和1992年被评为福建省有特殊贡献专家和首批优秀专家,2000年被评为福建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先进工作者,2004年被评为福建省“杰出人民教师”。担任《经济学家》学术委员、《当代经济研究》编委。培养经济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共100余人。2016年获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终身成就奖。20187月荣获2018年度国内唯一一项“世界马克思经济学奖”,20189月获中共中央宣传部首批哲学社会科学界德业双馨专家学者称号,20199月被中宣部等部委联合授予中国“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










李建平,1946年出生,浙江温州人,著名经济学家,中共党员。曾任福建师范大学政治教育系副主任、主任,经济法律学院院长,副校长、校长。现任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分中心主任,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福建省人民政府经济顾问、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经济规律研究会副会长、全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说史研究会副会长、全国历史唯物主义研究会副会长等社会职务。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经济思想发展史、《资本论》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经济学方法论、区域经济发展等问题研究,已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撰写、主编学术著作、教材100多部。科研成果获得教育部第六届、第七届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八次获得福建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两次获得二等奖,还获得全国第七届“五个一工程”优秀理论文章奖,其专著《<资本论>第一卷辩证法探索》获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颁发的第七届“21世纪世界政治经济学杰出成果奖”。他是福建省优秀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009年被评为福建省第二届杰出人民教师,2016年承担中央马工程重大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读本》,并任第一首席专家,20184月获“第二届程恩富政治经济学奖”,201811月荣获“全国高校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建设二十年终身成就奖”。




  1. 联系我们

学院网址:http://jjxy.fjnu.edu.cn/

联系电话:0591-22867936

五、学院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