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黄茂兴: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

发布时间:2020-05-27浏览次数:654

黄茂兴: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

(来源:新华网 2020-05-26)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创新是发挥创新第一动力作用的重要支撑。那么,科技创新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认为,高质量发展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讲求的是质量第一、效益优先,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这一主要驱动力。

全国人大代表黄茂兴

可以说,纵观世界科技创新浪潮和发展趋势,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这是破解当前经济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关键,也是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重要抓手。无论是加快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还是加速新兴产业的成长壮大,我们都必须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

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研发并生产销售锂电池组检测设备和智能制造的高技术企业。公司成立15年来,紧紧抓住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发展机遇,依托强大的技术研发团队,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和创新力度,实现在创新中蝶变,成为行业领军企业。

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有财

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来说,科技创新是其不断向前发展的内在动力。企业只有在生产的同时不断学习新技术、引进新工艺、对自身现有的生产技术进行改善,才能够在当前激烈的竞争中立足。特别是,新能源行业是一个新兴产业,发展前景非常广阔。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行业技术的迭代,对于整个产业链中企业的技术要求也会越来越高。保持创新动力,积极与客户及终端市场保持互动,开发出适合市场需求的高科技产品是企业一直奋斗的目标。

星云电子的创新案例是福建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一个缩影。黄茂兴表示,福建近年来积极鼓励龙头企业牵头组建产学研创新战略联盟,联动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和创新研究,并开展省级产业技术创新重点战略联盟认定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黄茂兴

近年来福建省不断深化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与自贸试验区、保税区之间的联动发展,积极发挥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的带动作用,成为创新的重要抓手。而且还通过不断完善各类创新平台建设,现已建成了国家级专业化众创空间、省级众创空间等近千家各类众创空间,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创造发展环境。

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自2018年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以来,黄茂兴一直在关注着科技创新与高质量发展的相关问题。他多次深入企业、车间进行实地调研,了解企业科技创新的堵点和难点。在黄茂兴看来,科技创新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加强创新人才的培养。

全国人大代表黄茂兴

下一步,我将继续围绕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新动能新产业新业态培育等相关问题加强密切关注,希望能够为各级政府依托创新点亮高质量发展之路提供有益的决策借鉴。

(来源链接:http://www.xinhuanet.com/video/2020-05/26/c_1210633894.htm

(发稿/何燕琳)